冰心墓碑损毁案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11:0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冰心墓碑遭其孙吴山损毁案3日开庭审理,陵园索赔9万元,并要求吴山公开赔礼道歉。

  此案原定于11月19日开庭,后因故延期到12月3日开庭审理。原告北京长城华人怀思堂聘请了一家专业清理涂鸦的公司对清理墓碑的红油漆进行了估算,预算费用共计9万元,陵园要求被告吴山赔偿损失9万元以及本案的诉讼费,并公开赔礼道歉。

  据怀思堂经理李杰介绍,今年5月31日下午,吴山进入纪念园并以要对奶奶说几句话为由支开了工作人员,随后在冰心、吴文藻夫妇的纪念碑上用红油漆刷上八个大字:“教子无方,枉为人表。”据称,此举与吴山和父亲吴平的家庭矛盾和财产纠纷有关,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各界极大关注。

  事发后,陵园管理方多次联系吴山未果。延庆法院的法官表示,法院曾对吴山三次下达传票,第一次传票被邮局退回7次,之后重新发过一份也没有妥投,最后是将传票留滞传达给了吴山的母亲,并表示未妥投的原因是因为对方拒收传票。

  据介绍,冰心夫妇的雕像纪念碑是在2002年建成的,从年限上来说不属于文物,9万元的赔偿更多是从墓碑的损坏程度和维修费用考虑。多数网友认为,冰心的墓碑虽然不是文物,但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并不少,吴山的举动伤害了很多喜爱冰心读者的感情。

  被告代理律师当庭宣读了吴山的致歉信,吴山在信中就其行为向公众以及冰心和吴文藻公开道歉,并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裁判,承担自己应该负的责任。

  被告代理律师称,目前主要针对这个诉讼中的预算做出相应答辩意见。具体双方和解的过程、将来怎么维修都是专业的问题,需要多少钱也无法做出预先考量,所以一切还要等双方坐下来谈了以后才能有一个结果。

  原告北京长城华人怀思堂经理李杰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

  (潘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