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台北故宫文物征集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15:54 新华网

  门槛最高 “史上最严”——专家揭秘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征集流程

  新华网广州12月4日电(记者 刘畅)说台北故宫博物院是“门槛最高”的博物馆,当然不是指参观者的门槛,而是指文物征集的门槛。多年来,正是因为台北故宫采取了“世界上最严格”的征集办法,保证了入藏文物的货真价实。

  以“文化遗产的法制与管理”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正在广州举行,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登录保存处原处长嵇若昕向与会者分享了台北故宫在文物征集管理方面的经验。

  “目前台北故宫有近70万件文物,看起来收藏非常丰富,但是免不了有缺环,需要从外界进行征集。而博物馆用于征集文物的经费是有限的,因此就必须严格把关。”嵇若昕说。

  所谓的“严格把关”体现在台北故宫通过其网站向公众公示的两份文件中。

  其中之一是该博物馆的文物“征集计划”。目前公示的“征集计划”修订于2006年,列出了铜器、陶瓷、玉器、珍玩杂项、台湾本土文物、亚洲各地文物等六大类亏缺文物清单。

  “根据台湾的‘采购法’,在每年预算通过后,我们会根据所获得的经费规模,公开上网征集文物,并接受文物所有者提出的投标方案。”嵇若昕说。

  保证台北故宫征集文物公开、公正的另一重要文件是其独有的“藏品征集办法”。落成于1965年的台北故宫博物院,于1969年开始公开向岛内外征集新藏品。目前接受社会监督的“征集办法”于2010年公布,是经过第六次修改的版本,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文物征集办法。

  根据这一办法,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征集采取“三审制”,即预审、初审和复审。“除非一件准备征集的文物已经被文物主管部门评定为‘重要文物’,可直接进入‘复审’之外,其他计划征集的文物必须严格走完这三道程序,才可能获得落户资格。”嵇若昕说。

  而在这“三审”中,各审级的评审委员不得重复,再大的专家也只能做一次评委。

  其中,预审评委由提出收藏该件文物的收藏单位的专家组成,其工作最为复杂和繁重。比如,在“文物状况检测”环节中,评委将对文物的“健康状况”进行严格检测,将“重病”文物排除在外。在“合法来源证明”环节中,要保证计划征集的文物非抢、非盗,出身清白。

  预审专家还要提出文物的价格参考。“台北故宫的工作人员禁止参加社会上的鉴定、拍卖活动,又是如何获得指导价格呢?”嵇若昕说,这主要是参考苏富比[微博]、佳士得[微博]等国际知名拍卖公司所拍类似文物的成交价格。

  预审结束后,就开始了初审程序,这一阶段的审核由博物院的登录保存处主持。“院长将指派一位副院长做主席,同时至少指定5位院内专业人士作为委员。在评审过程中,认为‘应该买’的专家,要向认为‘可以不买’的专家说明为什么要买这件文物,对博物馆有什么好处,不买会怎样。”嵇若昕说,最终,只要有一人持反对意见,该征集计划将被缓议。

  而后是复审。台北故宫每3年聘任一次“征集审查委员”,聘任人数大于30人。在复审中,院长从“征集审查委员”中挑选4至7位进行最后把关,三分之二以上赞成才算通过。

  “如果是捐赠的或是寄存的藏品,没有价格问题,在复审通过后,这件文物基本上就具有落户资格了。而如果是计划购买这件文物,则还要进入鉴价环节,再由另外的专家组成‘鉴价委员会’。”嵇若昕说。

  过去,台湾当局特别编列经费用于台北故宫的文物征集。近年来,由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纪念品商店效益大增,因此转而用这笔“赚来的钱”支付征集费用。“这笔钱直接来自每一位参观者,因此更要珍惜,更要用好。”嵇若昕说。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台北故宫博物院通过其他机关移交文物1651件(册),获赠文物32326件(册),收购文物12751件(册),合计46728件(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