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王薇夫妇:不会走尤伦斯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1日 18:12 新浪收藏 微博

龙美术馆的创办人刘益谦王薇夫妇 龙美术馆的创办人刘益谦王薇夫妇

  刘益谦王薇夫妇微访谈实录:从私人收藏到私立美术馆

  新浪收藏讯 几年前,刘益谦夫妇因为在拍场豪掷购买艺术品,而进入了艺术圈的视野,当时,书画的多件亿元级别作品,都是被刘益谦拿下,从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到1.6亿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到齐白石的《可惜无声》册页等。而与刘益谦共进退的王薇,则把战场开辟在油画和当代艺术领域,在市场不景气的那一段时间里,油画拍场几乎成了王薇一个人在战斗。他们夫妇俩在拍场掀起风生水起的同时,也成了艺术圈的风头人物。这让他们2、3年前开始筹备建设的龙美术馆从一开始就成了艺术圈关注的话题。

  今年的12月18日,筹备多时的龙美术馆终于要隆重登场。为了给自己一手操持的美术馆做推广,刘益谦夫妇终于也卷入了微博的潮流,在新浪收藏主持下,和网友互动,进行了一次妙趣横生的微访谈。在微访谈的过程中,刘益谦夫妇谈到了他们买艺术品的经验、对当代艺术的看法、是否会重复尤伦斯的老路、龙美术馆将怎样运作等问题。

  我们把这次微访谈的精彩亮点整理了出来,呈现给大家,相信大家看了之后,在了解龙美术馆的各种细节的同时,也能感觉这一对怀揣着美术馆梦想的有血有肉的藏家夫妇。

  买艺术品要把自己20年市场经济的经验结合起来

  有网友问:在艺术品投资方面你们是如何把握艺术和价值之间的平衡?刘益谦回答:我们有20年的收藏经验,同时也有20多年参与市场经济的经验,所以我在区分一件艺术品的艺术性和价值的时候,我会将两种经验结合起来进行判断。同时,刘益谦表示自己买艺术品的初衷是收藏而不是投资,说到这里,刘益谦还不忘调侃,“我没卖过几件藏品,大家很关注的齐白石的大老鹰,至今也没收到钱。所以就艺术品投资来说,我是失败的[抓狂]。”

  刘益谦:对当代艺术也开始感兴趣

  王薇longmuseum在访谈中,多次提到,会更多关注年轻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而刘益谦也提到,自己从最初介入书画收藏,慢慢的也开始更多去了解当代艺术,他说:我个人认为中国的传统书画是承祖的,是一种中国儒家思想传承的载体,当代艺术是全球艺术,所以我个人在关心中国传统艺术的同时,也会接受当代世界艺术的方向,两者都会兼顾。

  在谈到对年轻艺术家最关注的点是什么,他说:我感觉青年艺术家还是要看作品的原创性,我认为一个艺术家的原创性是成功的关键。目前龙美术馆已经收藏了10多位80后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在市场上的接受不错,同时我也希望有好的年轻艺术家出现。今后龙美术馆会展出80后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会避免走尤伦斯的老路

  有网友问刘益谦夫妇,是否会重复走尤伦斯的路子?王薇回答: 谢谢你善意的提醒,我努力经营我的企业,努力赚钱,尽可能的不走尤伦斯的老路。我也相信尤伦斯的路在我这里走不通。在被问到对尤伦斯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那段经历怎么看的时候,刘益谦回答:一个外国人不远千里来到中国,当然时代不同了,他不是白求恩,但尤伦斯先生在传播中国当代艺术走向世界方面起了推动作用。

  刘益谦:仍有看不懂艺术的苦恼

  有网友提到自己也挺喜欢艺术品,但是有些看不太懂,只有一些很肤浅的感受,为此很苦恼,请问你们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吗?是怎么克服的?刘益谦回答:你的这种苦恼我现在还有,现在我也一样,很多艺术品的真伪我看不懂,这个问题我纠结了20年,但是这个问题也是可以简单化解决的。在艺术品市场,我的优势是有钱,弱势是没有专业眼光,所以我只要把我的优势发挥出来,买贵的藏品,就成功了一半。王薇说:我最初接触艺术收藏也有过类似的经历,32岁那年自荐做了拍卖公司的经理,这当中得到了很多专业的知识。多学习,多感受,多与专业人士交流,会有帮助。

  不亏损是美术馆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有网友问:在当下这个艺术环境下,作好一个私立美术馆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什么问题? 刘益谦说: 解决的是美术馆的运营平衡问题。目前私人美术馆都是亏损的,能把美术馆经营下去,一直呈现在公众面前,最重要的是解决收支平衡的问题。这也是我未来努力解决的问题,我们开馆以后会在艺术衍生品的角度多做挖掘,通过衍生品的开发会是美术馆收入的来源之一。

  要向古根海姆、MOMA看齐

  在访谈中,王薇介绍了龙美术馆和即将登场的开幕展:12月18号的开幕展主要展出4个部分,是我们夫妻收藏的一部分,在未来还会进行藏品的轮换展示,还会把现在已经购买的和未来购买的作品进行展示;我们每年会计划推出4个左右的收藏大展。除了常设展之外,还有三个展厅可举办对外的展览。在公共教育部分,我们也有详细的规划。比如明年年初,我们计划开办面向女性、老人、孩子的艺术教育课程。龙美术馆包含三个部分的藏品,一层是现当代艺术,二层是红色经典艺术,三层是古代艺术,没有明显的主次。在保管方面,我们有严格安全的保安系统;很专业的艺术品保养设备和方式,包括恒温恒湿的库房和展厅,还具备老油画修复等功能。我们一定是打算长久办下去的,龙美术馆的英文是LONG MUSEUM, “LONG” 这个词的一个意思就是长远长久,绝不是短期行为。王薇说:我去纽约看了很多优秀的美术馆,包括古根海姆、MOMA,大都会博物馆等,学到很多。我希望我们的美术馆今后可以向这些美术馆看齐,成为上海新的艺术地标。

  龙美术馆,终身事业?

  有网友问:文化推广和文化传播将是你们终身的事业吗?刘益谦说: 首先我不敢说开美术馆是在推广文化或文化传播,我只是尽自己的能力把我的藏品展示给社会公众,我也说不清楚这个行为会不会是我的终身事业,这个过程中我努力付出,对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他说:一切都有可能,我一天也只有24小时,我尽力。一切在于做,而不在于说。我努力做好每件事情。

  刘益谦的成功之道

  有网友问:刘总,现在这样的时代,80后要像你这样成功,你觉得还有没有机会,机会在哪儿?刘益谦回答:其实我和80后生活在完全不同的时代,很难说像我这样的人在现在这个时代还能成功。我感觉年轻人首先要有的是勤劳刻苦,要有努力奋斗的精神,其次是更多的在社会上磨练,积累经验,这样成功的概率可能会大一点。

  夫妇俩秀恩爱,已生育四个孩子

  有网友问刘益谦王薇夫妇是否有孩子,在对孩子的教育方面有何见解?刘益谦说,我跟王薇生了四个孩子,喜欢小孩是我的天性,我的最大财富和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我的四个孩子。今后龙美术馆会向中小学生们免费开放。

  如果不是富翁,会搞收藏吗?

  有网友很好奇的提问:刘总,如果你不是富翁,你还会喜欢收藏吗?刘益谦回答铿锵有力:人生没有如果。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