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盛产黄蜡石东阳乌岩山遭疯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4日 07:59 钱江晚报

  很多人都觉得,东阳市千祥镇乌岩村一带的人,都“疯”了。

  村子附近有座山,当地人叫做“乌岩山”。七八年前,有村民在山沟里随手捡了块几十斤重的石头,一直放在家里;前段时间,这块石头被收藏家相中,卖了2万元。

  乌岩山那些好看的石头,原来都是黄蜡石!村民奔走相告,带着干粮和工具,结伴上山“寻宝”。最多的时候,每天都有两三百人在山上的小溪边转来转去。大块的石头被凿开,小溪附近数公里范围,也被翻了个底朝天。

  于是,家家的院子里都或多或少摆上了石头。只是,还没有听说谁因此发了大财。这些石头,真的是值钱的宝贝吗?

  村民随手捡块石头,卖了2万元

  据考证,2000多年前,乌岩山一带曾喷发过岩浆。因此,最高的那座山峰峰顶是平的,村民唤作“平顶峰”。在平顶峰下,有一条小山沟,下雨的时候,会形成一条两米多宽的溪沟,延绵数公里,汇入到山下的河道里。

  玉石专家说,有火山的地方,一般都能找到玉石。而发生在几年前的一件事,似乎佐证了这个说法。

  七八年前,附近张宅村一个叫张国梁的村民,和女朋友上山玩,在小溪边捡到了一块几十斤重的石头。张国梁也不知道这是块什么石头,觉得挺好看,就一直放在家里。

  前段时间,有收藏石头的人找上门来,花2万元买走了那块石头。

  “那个人和我说,这是一块黄蜡石,拿到外面去,转手价格就能翻倍。”张国梁对记者说。

  消息传开,村民争相上山寻宝

  一块石头,能卖2万元,张国梁对此咋舌不已。他觉得,在乌岩山上,肯定还有很多这样的石头,如果都找出来,不是能发大财?

  两个月前,他和一个朋友一大早就进到山里。在半山腰的地方,发现了一处满是“黄蜡石”的“宝地”。

  “镶嵌在岩石里,整整一层都是,看上去像玉石一样光滑,颜色黄黄的,非常漂亮。”张国梁说,当时,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最初的兴奋过去后,他和朋友一起,挑了一些材质好的石头下了山。

  之后,他们不断地进山搬石头,很快引起了村民的注意。消息传开,村民都说,张国梁在山上找到了宝贝。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跟着来到山上,只要是颜色好看点的石头,他们都往山下搬。那些太大的石头,一个人搬不动,请花钱请人搬。

  “搬一趟100元。”张国梁说,“我有一块石头,100多斤重,请了四个人搬,光人工费就要400元。”

  村干部说,没几块石头,都不好意思出门

  听说记者来采访,村民们很热情,把我们都往自家拉,说要让我们看看他们找到的石头。

  村民黄国民家中,大大小小的石头摆了二三十块,都是这段时间在山上找到的,“反正大家都上山凿石头,我也就跟着去了,不然就错过了发财的机会。”

  村民说,最疯狂的时候,包括临近的几个村子,男人们别的活都不干了,都带着干粮上山找石。天蒙蒙亮就出门,天黑了才回家。人数最多的时候,同时有几百人在山上转悠。

  “那时候,谁管石头好坏啊,反正谁也不懂。看着好看点、表面光滑些的,用手电筒照一下,颜色透一点,就搬回家。”村民黄亚文说。

  “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几块石头,不然都不好意思出门。”村干部黄大军说。

  原以为找到了宝贝,结果不值钱

  在村里采访,只见男人们都随身带着手电筒,话题也都和石头有关。只是,当记者问他们石头的价格,大家都摇摇头,表情也不那么镇定了。

  动静这么大,也吸引了不少外面收藏石头的玩家。他们来看过后,都说,这些石头价值不高。对于这样的说法,村民根本不信,以为是那些人故意这么说,想“压价格”。

  黄大军说,前几天,村里拿了一块石头,托人带到北京找专家“鉴宝”,“专家说,这些石头只是黄蜡石的山料,玉化程度只有10%,根本不值钱。”

  之前,村民还派人守在上山的路上,阻止外面的人上山采石头。鉴定结果出来后,看守的人也撤了,上山采石的人也少了。

  “不过,石头也被采得差不多了,稍微像点样子的石头都已被挖走。”黄大军说。

  昨天下午,记者在村民带领下,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村民采石头的地方。原本是荒山的地方,因为人多,踩出了一条很宽的路。一路上,塑料袋、快餐盒、饮料瓶等垃圾扔得到处都是。很多大块的岩石,都被人“开膛破肚”,里面“有颜色”的石头,都已被人取走。

  记者发现,仍然有少数人还在找“宝贝”。

  普及一下

  这些石头是黄蜡石吗

  是否值钱

  黄蜡石的好坏怎么区分

  带着村民推荐的几块材质比较好的石头,我们找到了金华市婺州玉石开发研究所所长、黄蜡石协会秘书长朱国新,让他帮忙鉴鉴宝。

  朱国新的结论,和北京的专家差不多。他认为,“这些样品的玉化程度和湿润度都一般,有明显的杂质,颗粒偏粗,属于黄蜡石的山料。它们的颜色不太稳定,久了会褪色,价值并不太高。”

  ●黄蜡石分山料和籽料,籽料价格要高得多。

  山料是在山上的黄蜡石,往往带着一层石皮;籽料是指山料滚落到河里后,经过许多年的河水冲刷,将表面不好的部分都冲刷掉了,留下了最精华的部分。籽料虽然个头要小得多,但价格却要高得多。

  ●红色或黄色的黄蜡石更受欢迎。

  由于后天渗入了很多微量元素,黄蜡石的颜色很丰富,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在市场上,卖得最好的是红色和黄色的黄蜡石。红色也分为猪血红、西瓜红等很多品种,因为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所以也不能全部由颜色来定价格。

  ●如何判断一块“原石”是有价值的?

  首先看玉化的程度;其次,看有没有杂质和断裂的情况;最后才是看石头的密度,密度越高越稳定,这是判定是否是精品的主要标准。

  ●成品黄蜡石如何区分好坏?

  对于初学者或外行来说,这个比较难。有一个简单的办法:用手电筒贴着石头,打开光源,如果呈现的光晕在1.5~2厘米以内,基本可以判定玉化程度较高;如果光晕太大,说明密度不够,品质不佳。判定黄蜡石好坏是一个专业化很高的工作,如果不懂可咨询专家,不可随便购买。另外,很多人喜欢在黄蜡石上打油,这样看上去更光润。不过,差的石头,多放几天就会变得很干燥、很难看。对于不懂的人来说,很容易在这点上吃亏。

  本报实习生 陈晗 周玥 本报记者 龚望平 杜羽丰/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