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幼女墓被盗严重丧失保护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8日 10:05 龙虎网

墓室暴露山顶,破坏严重。 墓室暴露山顶,破坏严重。

  朱元璋最小女儿的墓就在雨花台区可能很多人都并不知道。不过,这个墓正在遭受严重毁坏的消息却在这几天越来越被网民们所关注。那么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墓,又为何会遭受如此劫难,为何相关部门没有采取相应的行动为此,记者专门对此进行了调查。

  微博报料“公主坟”遇险

  昨天,一条内容为“宝庆公主,你还能坚挺多久”的微博开始逐渐被网民所关注。它由新浪微博认证用户南京城市记录者方青松所发布。

  在帖子中,方青松还写道:“宝庆为明太祖朱元璋最幼女,下嫁荒淫驸马,39岁早逝。墓葬2008年发现时已被挖成悬崖峭壁,墓室暴露山顶摇摇欲坠,部分券顶侧壁遭破坏。但对明代公主墓葬制度等的研究仍有重大价值;也是极具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再不尽快采取保护措施,这组很罕见的公主驸马家族墓将毁于一旦!”

  随微博还附了几张照片,上面可以看到,有一个砖石结构的建筑正在土坡上摇摇欲坠。而它可能就是宝庆公主墓最后留下的遗迹。

  从网友们的评论里可以看出,有不少人并不清楚南京还存在这样的一个墓穴。还有网友认为“是无节制的开发造成几近毁灭的结果”。

  为数不多的公主墓应该保护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方青松本人。他说,宝庆公主墓遭受毁坏的消息最早他也是从网上看到的。今年11月1日,他自己也实地去现场,发现墓穴已经遭到了严重毁坏。

  “旁边有个砖瓦厂,可能是取土的时候,把山挖成这个样子的。”方青松说,从这也能看出此处几乎没有受到任何保护。而他告诉记者,作为南京有发现的公主墓之一,宝庆公主墓还是有保护价值的。不仅可以研究明代公主墓葬的风俗,还可以拿来作为旅游资源开发。

  方青松认为,即便是现在这样遭到了严重的损坏,依然可以抓紧保护修缮。“只要把下面的土给它填上,散落的砖头恢复上,还是可以保护起来的。”他说。

  已经考古挖掘,丧失保护价值

  既然已经有专业的人员进行过考古发掘,那么为何没有将之保护起来呢记者随后联系了雨花台区文化局。该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对它进行保护,是因为它根本就不在保护的名单之中,也并不属于文物。

  他告诉记者,正如方青松所说,这个墓在2008年曾经由市里组织过考古发掘。但是墓中除了墓志以外,没有找到任何文物,显然早就已经被盗墓者所破坏了。也正是因为如此,使得该墓基本丧失了文物保护价值。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网上看到这个帖子之后,他们也接到过不少来询问这个墓情况的电话。在详细了解后,他们发现这个墓并不属于任何一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或是文物控制区。

  他说,雨花台有名的墓很多,他们也一直对这方面的保护很重视。和这个类似的福清公主墓,他们就已经做出相应的保护工作。“我们感谢市民对于文物工作的关注,不过既然专家都已经鉴定过没有价值了,那么我们也应该相信专家的意见。”记者 黄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