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皇宫博物院举办建院50周年纪念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9日 07:20 中国文化报

  新华社长春12月18日电  (记者常亦殊)18日,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伪满皇宫博物院举办建院50周年纪念大会。50年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在修复保护旧址的同时,通过文物、史料等,向上千万人次中外参观者展示日本侵华罪证。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介绍,伪满皇宫博物院在伪满皇宫旧址上创建,如今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宫廷遗址型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参观者达百万人次。

  伪满皇宫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居住的宫殿,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在过去50年,伪满皇宫博物院对伪满皇宫旧址进行修复;不断搜集伪满洲国、伪满宫廷及溥仪相关文物,研究溥仪生平、伪满宫廷史、伪满洲国史和日本侵华史;依托馆藏举办各类展览,深刻揭露日本侵华罪行。据粗略统计,50年间,有至少1000万人次参观者到此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伪满皇宫博物院很好地处理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它在见证历史的同时,更彰显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

  当日,伪满皇宫书画楼也正式复原开放,这标志着伪满皇宫核心区主体建筑全部恢复原貌,书画楼将通过原状陈列让参观者了解国宝沉浮的历史。此外,“凝固历史的遗物——伪满皇宫博物院特色文物展”“华服锦韵——院藏清宫服饰展”也于当日开展,将通过各类文物,让参观者进一步了解和反思历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