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沉船文物再现海上丝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07:4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若茜

  公元1323年左右(元朝),一艘满载着中国、日本、高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货物的商船,意外沉没在高丽新安(今韩国新安)外海域。昨天,这艘船上的文物回到了起航之地浙江,以一场“大元帆影韩国新安沉船出水文物精华暨康津高丽青瓷特展”在浙江博物馆展出,展期持续至2013年3月3日。

  新安沉船发现2万多件瓷器

  新安沉船,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现存最大、最有价值的古代商贸船之一。1975年,韩国渔民作业时偶然打捞出了大量的中国青瓷,之后韩国政府组织了“新安海底遗物发掘调查团”,在1976年至1984年的8年间,先后10次探查、发掘与打捞,这艘沉海600多年的沉船,终见天日。考古队员从沉船里发掘出了2万多件青瓷和白瓷,2000多件金属制品、石制品和紫檀木,以及800万件重达28吨的中国铜钱。出水文物被分藏在韩国国立光州博物馆、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韩国木浦市的国立海洋遗物展览馆。

  沉船发现后首次韩国外大展

  据浙江博物馆瓷器部主任沈琼华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约285件组,是该条沉船发现近30多年来,首次大规模在韩国以外国家展览。在浙江博物馆展厅内,有当时中国外销的龙泉窑青瓷、景德镇白瓷,还有水手日常用具,比如厨房用具、完好的铜钱、消磨时光的棋子等。

  另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铜制秤砣,却具有断代意义。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其一面刻“庆元”,一面刻“庚申年”铭,“庆元”即今之宁波,“庚申年”当为1320年,学者以此推断出新安沉船的起航时间与地点。公认的说法是,该船是1323年后,从浙江宁波港(庆元)启航,驶向日本博多港(福冈)的海外贸易船。

  重现当时东亚交流及影响

  沈琼华说,新安沉船所含信息量非常大,在策展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器物的多样性。“我们想全方位展示这条沉船上的器物,通过这条古代商贸船,重现宋元时期繁盛的浙江以及当时中国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间的相互交流与影响。”

  除了新安沉船出水文物外,本次展览还将展出部分高丽青瓷。后者正是当年以浙江越窑为代表的瓷器文化东传朝鲜半岛并高丽化的表现。为配合此次展览,浙博还同步举行“2012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古代瓷器输出及文化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