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面开展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06: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2012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25日在北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2013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已经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国家文物局已制定了普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陕西省、北京朝阳区、山东青岛市、武警部队等可移动文物普查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励小捷指出,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2013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次普查,就是要全面掌握各类国有单位收藏保管可移动文物的总体情况,建立国有可移动文物登录机制,建立国有可移动文物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为科学管理、服务社会奠定基础。文物局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普查经费保障机制,建立运行普查信息登录和数据管理平台,摸清收藏保管有可移动文物的国有单位的分布状况。要充分利用馆藏文物已有数据,下力量摸清系统外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情况。同时,继续做好不可移动文物“三普”成果转化利用工作,结合国务院核定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推动各地核定公布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2013年还将开展古村落官式建筑样本工程和文物安全防范典范工程的试点,开展山西南部早期建筑及彩塑壁画色彩文物重要石窟寺、重要革命旧址文物保护工作,保护工程和西藏、新疆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完成南水北调工程田野文物考古与保护工作,公布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水下考古工作船建造以及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南海基地以及西沙工作站建设等等。另外还要力争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开展大运河和丝绸之路申遗项目的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文物拍卖市场治理,关注文物复制、仿制生产领域中的问题,加强监管。要建成一批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防盗报警设施,和古建筑防火防雷措施等。

  他介绍,2012年国家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文物拍卖标的审核、文物鉴定类广播电视节目、古玩旧货市场文物经营活动管理等文件。及时叫停“十大名楼”联合申遗,妥善应对“遇真宫”抬升等网上舆论事件,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得到明显加强。

  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文物作为一种文化生态,在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乡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新热点、新亮点。要始终把文物工作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进行谋划、推动,把文物工作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总体部署中。

  会上还为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新入选的17家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