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亿文物保护经费怎么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07: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杨雪梅)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中央财政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达到128亿元,比2011年增长30%;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保护41亿元,博物馆免费开放30亿元,抢救性保护性设施建设10亿元。今后相关专项经费还会保持稳定增长,但这些增加的经费该如何分配?国家文物局给出了基本的准则一个确保:确保对重大文物保护项目的支持。两个适度:适度从紧安排,控制新开项目。三个更加:更加注重对文物本体的保护、更加注重经费投入的质量与效益,更加注重调动地方与社会的积极性。

  在今天的会议上还确定了6个重点支持的方向,一是继续适当向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倾斜,同时要向文物保护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倾斜。二是适度从紧,已完成本阶段保护任务的不再追加,经费到位不能按期完成的也不再安排。三是向濒危的急需保护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存在重大事故险情的文物保护项目倾斜。四是向即将获公布的第七批国保单位倾斜。五是向大遗址保护适当倾斜。六是向一些处于特殊情况的文物保护项目倾斜。

  国家文物局拟出了今后几年需要重点投入的重大项目:彩塑壁画的修复保护,包括福建、广东、重庆、江苏在内的涉台文物的保护,典型的近现代建筑(包括名人故居)保护,古村落古民居保护,重大考古发掘项目及报告物的出版,大运河及丝绸之路的申遗,大遗址保护中的西安片区、洛阳片区、荆州区和曲阜区,长城、明清皇家建筑、大型石窟寺的保护,南海一号、西沙海域、福建平潭、丹江口水库和青岛胶州湾等水下文物保护项目以及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改造的项目,可移动文物中重度腐蚀的文物的修复等。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希望文物部门提高对资金的使用效率,改变过去开工多竣工少的现象,少做“大尾巴”工程,真正使经费的使用透明科学。

  会议还透露,全国可移动文物的普查工作已准备就绪。国务院已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制定了普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陕西省、北京朝阳区、山东青岛市、武警部队等可移动文物普查试点已取得积极成效,2013年将在全国铺开。

  大会还为新入选的17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举行了授牌仪式,这意味着全国一级博物馆总数达到100家。目前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3589个,其中,国有博物馆3054个、民办博物馆535个。天津、河北、湖南、湖北等省市博物馆新馆及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122个地市级博物馆纳入《全国地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