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论坛扎堆背后:收藏者更看重专业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07:18 华夏时报 微博

  艺术品如何“过冬”?  艺术论坛扎堆背后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上周,北京有三家艺术品论坛扎堆出现,参与程度表现冷热不均,成为当下市场调整期的一个缩影。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艺术品投资高峰论坛,以文交所和艺术基金业内人士为主,没有迎来期望中的参与者人数,而另一家由99艺术网主办的艺术市场高峰论坛,云集了北京、上海拍卖公司大腕和知名画廊代表,因而吸引了很多收藏者参与。不过各家论坛传递的一个共同点是,市场遇冷参与各方怎么“过冬”。

  调整并不悲观

  收藏家刘益谦[微博]、王薇[微博]夫妇斥资2亿元打造的龙美术馆12月18日在上海面世,成为当下国内艺术品收藏界最提振人心的事情。

  刘益谦、王薇夫妇从事艺术品收藏近二十年,陆续将各个历史时期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品收入囊中,并形成中国传统艺术、“红色经典”艺术和现当代艺术三条主要收藏脉络。业界有人说龙美术馆的收藏品市值几十亿,也有人说100亿。

  有“资本猎豹”之称的刘益谦曾对媒体说,未来的二十年,中国富人群体对于历史的喜好,会远远超过今天,这是他对艺术品、富豪财富趋势的判断。他们夫妇建造的另一座私人美术馆已动工,计划2013年年底落成开馆。

  2005年以后,中国艺术品价格大幅度上升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银行、基金和私募大量资本涌入,有些艺术品被当股票去炒。曾经有投资者找到香港云峰画苑董事长郭浩满,说只要把一张很便宜的画给他,能炒到几千万元。包括很多画家也同一些基金合作,一下子吃掉画家几百张画,可以让画家享受到短期的利益。

  “这种是货,不是艺术品。从两万元变成两千万元,这种行为本身是欺骗行为,违反诚信,违反规律,不值得。”郭浩满说,这种炒作手段搞了两年后,收藏者已经明白了这是人为操纵艺术品价格。另外赝品对市场伤害很大,现在市场的冷清是之前混乱造成的恶果,但市场发展趋势是向上走的。

  郭浩满认为,只要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富有阶层继续扩展,艺术品市场需求会更大。但凡是有钱人买任何艺术品,都带有投资眼光,以前很多人是买了就想卖,现在是买了还想再买,收藏的观念在增强。

  罗芙奥艺术集团董事长王镇华举例说,去年春拍罗芙奥拍了一件常玉作品破亿,后来一位收藏家找到他,说想要从买家那里买下这件作品,这位收藏家说当时没有拍下是因为他妻子反对家里挂一个裸女,回头想想这张作品真好,所以想加价买过来。  

  “艺术品拍卖整体成绩没有像过往一直在高涨,但业内人士没有觉得整个市场是悲观的。”王镇华认为,至关重要的是,维护良好的产品在市场里流动,而不是伪劣的产品。

  从1992年起,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经历过3个高潮期,作为亲历者的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说每一个高潮之间都是一个平稳发展期,所以不管是亚洲金融风暴,还是美国金融危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都安全地度过。

  “前几年一百万元买的现在要赚到一千万元,现在哪有这么好的生意。”北京华辰拍卖[微博]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微博]认为,在艺术品市场的变革当中,参与各方首先要调整心态,不可能追求高额的成交额,不可能只是追求速度、比数字。因为对宏观经济发展前景是不悲观的,所以现在艺术品市场的调整也是不悲观的,是改变发展形态的调整。

  催生资源整合

  12月25日一则公告激起千层浪,“经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与上海恒利拍卖有限公司股东会批准,从即日起,北京匡时与上海恒利进行合并,合并后继续保留‘北京匡时’名称,总部设在北京,原上海恒利董事长吴斌先生出任公司总经理。”两家拍卖公司一个是北方大腕,一个是南方黑马,此番举动意味着中国拍卖界的整合重组风潮开始。

  另一大国内拍卖巨头北京保利拍卖[微博],早在今年8月成立了贵宾部,提供展览、出版和销售服务。与以往拍卖会不同的是,保利贵宾部提供365天的私人洽购交易模式,只要买卖双方愿意,随时都可以进行交易。

  私人洽购是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微博]等国际拍卖公司已经一直开展的项目,有一些卖家不愿意上拍和公开,让拍卖公司在私底下帮助他们找到真正的买家,这是直接委托私人洽购。另外一种是在拍卖会上流标了,卖家让拍卖公司低价帮其再卖掉。

  天成国际拍卖总经理汪洁曾参与香港佳士得、苏富比的经营,她认为国际拍卖公司都有一两百年的历史,拥有很多资源,知道哪些大客户对什么艺术品有兴趣,委托拍卖公司洽购会得到一个比较公正的价格,而古玩店可能给不了那么高的价钱,客户群体也不会那么庞大。

  金融机构已经成为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民生银行(7.75,0.00,0.00%)大兴支行行长李沁春介绍,他们给一些高端客户、私人银行级的客户提供贷款,用来购买艺术品。同时把客户中的拍卖公司、古董商、古玩店组织起来,成立了古玩俱乐部、近现代书画俱乐部,建立一个交易交流的平台。

  艺术民生俱乐部则是针对银行客户的消费,家里刚装修了房子,沙发后面挂一个什么画,客厅里挂什么画?民生银行家具艺术设计中心跟画廊合作,提供艺术设计,将来还考虑做艺术品租赁。

  北京大学[微博]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理事长彭中天认为,目前拍卖业模式是有问题的,一要找到含金量很高的艺术品;第二要找到喜欢它的买得起的买家,做少数人的生意,从商业模式上讲是不可持续的。

  他认为,如果一个行业走入一个“双高峰”就危险了,世界上的大公司都是走大众化的理念,所以艺术品市场要大众化,不要以为大众就没有欣赏能力,不要以为大众没有支付能力,需要行业创新。

  从股市中获得借鉴,长江商学院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创办人之一梅建平认为,艺术品市场可以有类似股市中的投资者保护中心,运用法律或者公共平台,保护投资者的权利,市场参与者在做损害他人利益的事情时就会三思。另外行业协会可以建立黑名单,作出禁入的惩罚,对诚信体系会行之有效。

  收藏者更看重专业性

  “艺术市场萎缩论、崩盘论纯属是无稽之谈。去年春拍一个亿的拍品,今年仍然是一个亿的拍品,仍然有追求者。”收藏家朱绍良说,现在香港的郑裕彤、李兆基、郭炳湘、李嘉诚四大家族,都在买传统的艺术品,对艺术品的追逐始终没有放弃,不会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即便在民国金圆券满天飞的时候,当时的“四大公子”也在一掷千金买藏品。

  朱绍良的收藏包括古代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明清官窑和玉玺。2004年,他从旅美收藏家王己千后人手中以天价购得《御题马远册页》,一跃成为国内顶级藏家。他认为中低档艺术品价格出现了缩水,是因为投资者和投机者今天买明天卖,没有入库,没有沉淀下来。刘益谦把自己的收藏沉淀下来,创办一个美术馆,对很多收藏家是一个示范作用,也给市场带来一个新的收藏观念。

  “我是不怕它崩盘,我是一直在买,包括古画、瓷器、玉器,包括近现代书画,我认为这是一个回调,只有回调才有机会再次买到好东西,永远涨,你没机会再去买好东西了。”收藏家马德光[微博]更加乐观。但他的收藏以自己喜欢为原则,买艺术品就是从喜欢出发变成一个事业。他举例说,单买一件道光瓷不值钱,但可以买几百件做几个专场,从投资收藏回报率来说,专业性很重要。  

  上海收藏家颜明认为有三种收藏,具备人文情怀的收藏、投资型收藏和消费型收藏,消费型收藏是不要考虑投资回报。市场低潮时,真正好的艺术品第一次露面时,价格也不会差。今年保利香港秋拍中,张大千《番女掣庞图》拍出4830万港元,还有香港嘉德的齐白石册页都是第一次露面,都卖了一个比较理想的价格。

  王镇华认识一位跨国公司老总,过往他都收藏国际艺术品,观察到现在中国当代艺术品其实在整体价格上比较理性,也开始向王镇华了解一些艺术家。他认为艺术品市场“美术的启蒙教育”,应该扩大化,市场未来的发展取决于新进来的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