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有望成艺术品设计核心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07:34 北京晚报

  近日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在京成立,该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资产310亿元,预计2012年收入22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文化航母。据悉,万达集团将落户通州,其文化创意产业综合项目“追梦城”将带动通州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形成文化旅游城。

  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健全文化要素市场、实施重大项目带动等措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对2012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最新报告中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北京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5203.5亿元,增幅比1至5月提高2.7个百分点,比1至2月提高6.3个百分点,收入增速高于第三产业;实现利润311.5亿元,同比增长3.7%。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分析,今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质量实现提升,在前三季度的总收入构成中,原创内容产出贡献占到50%左右。文化消费显著提升,1至9月,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204元,增长率居全国前列。

  近日公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2)”,北京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名。这是北京连续第三年位居综合指数第一名。该指数包括生产力指数、影响力指数、驱动力指数三大指标体系,分别表现了要素投入和资源禀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市场环境和创新能力。据该数据的发布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主任彭翊介绍,三大指标体系中,北京、上海、天津分别位居生产力指数、影响力指数和驱动力指数第一名。而北京以79.8分的“总成绩”位列综合指数榜第一名。北京的驱动力指数从2010年的69.9上升到今年的77.7,表明北京市场环境和创新能力相较三年前又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

  梅松对记者表示,预计今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可突破一万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有望达到12.5%。“今后,本市将根据各个区县的发展特点、产业现状、发展态势等情况进行文化产业的规划布局。目前,几个相对成熟的文创产业功能区已经逐步形成。”梅松举例说,“比如朝阳的文化传媒、CBD走廊、怀柔的影视基地等。将来,798很可能就是艺术品衍生设计核心区;而南城的宣武、潘家园、十里河一带,将成为传统民间民俗文化展示交易区。”

  本报记者 林靖 J151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