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鉴定迎来DNA解码时代

2012年12月28日 10:59   南方日报  

  文物艺术品鉴定的“科学证据”时代已经来临。首届全国文物艺术品物证技术交流座谈会将于明年1月4日至6日在南海平洲红木古玩城举行,届时,自然老化显微痕迹鉴定技术将会得到推广。

  “我们希望文物艺术品通过物证司法鉴定变得更科学、更准确、更权威。”该活动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交流会上进行推广的“自然老化显微痕迹法”,是按照刑事科学技术痕迹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采用DM数码显微多功能取证仪,提取文物自然老化显微痕迹,进而对文物的年代以及材质作出权威鉴定。

  “通过对文物的‘DNA’密码图谱解读,使得文物鉴定从‘人证’向‘物证’转变,为我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进入司法物证鉴定领域创造了可能。”上述负责人说。

  据了解,本次全国文物艺术品物证技术交流座谈会,旨在促进对古文物的保护,同时推动物证技术鉴定法与司法鉴定相融合。

  近年来,随着社会上收藏文物艺术品热情高涨,古文物的价格也不断攀升。一些不法分子盗窃、倒卖、走私文物的行为时有发生,而由于缺少权威的鉴定方法,司法机关在侦查和审理此类案件时常会因证据不足致使调查受阻。此项技术的推广,正好填补了我国文物艺术品物证司法鉴定的空白。

  此外,本次交流会结束后,首批通过司法鉴定的99件古陶瓷还会在南海平洲古玩城富和轩公司进行为期三个月展览。

  郑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