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与融合: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新表情

2012年12月31日 09: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专电(记者 岳瑞芳)2012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喜忧参半。一方面,市场继续显露疲态,表现出全面缩量与调整势头;另一方面,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加速融合,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中的地位。

  调整:市场资源枯竭 秋拍成交规模同比近“腰斩”

  从一路高歌猛进到直接掉头向下,2012年艺术品市场的变化可谓用“惨淡”来形容。

  据中拍协披露的数据,2012年春拍期间,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微博]等市场前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总成交额97.67亿元(含买方佣金),与2011年春拍相比成交额全面下降,已基本回落到2010年春拍水平,资本对市场的支撑已明显减弱,对高价位拍品的追逐也明显下降,市场回调已成定局。

  雅昌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大中华地区艺术品秋季拍卖成交总额为255.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0%,成交规模近乎“腰斩”,特别是衡量市场热度的高价拍品数量急剧下滑。以亿元拍品为例,2010年秋拍中,成交价上亿元(含佣金)的拍品有16件,2011年春拍也出现了15件亿元拍品,而2012年秋拍,截至目前仅有1件亿元拍品诞生。

  对此,北京荣宝拍卖[微博]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微博]认为,当前明显看到市场的艺术品资源进入到一个相对“枯竭”的时期,市场上好的拍品越来越少,拍卖公司征集极为困难,这是目前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其次,以投资特别是以投机为目的的资本陆续退场也是此次调整的重要因素。2011年,各种艺术品基金在国内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通过各种途径将资本转入艺术品市场谋求暴利。随着2011年秋季市场步入调整,各路资金的投机热潮也在逐步退却。

  融合:嘉德、保利进军香港 国际大行苏富比[微博]挺进内地

  在面对市场调整的同时,2012年,内地艺术品拍卖企业加速国际化布局,两大拍卖巨头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相继在香港举行拍卖会,迈出了拓展海外市场的第一步。嘉德和保利的香港首拍,被业内视为进军境外市场的重大举措。刘尚勇认为,拍卖公司要想做得更大,就不能仅做内地市场,而应扩大视野、面向整个亚洲乃至全球市场。

  据了解,与内地相比,香港艺术品市场优势明显。其一,香港低税率、零关税是其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因素;其二,物流好、货源和买家都比较充足;其三,香港拥有良好的配套与基础设施。

  在嘉德与保利“远走”香港迈开国际化步伐的同时,踌躇满志的国际大拍卖行也将眼光投向蓬勃发展的内地市场,迎合中国收藏家。

  9月27日,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和北京歌华美术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组建的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在京揭牌,并进行了首场象征意义的拍卖,拉开了苏富比进军内地市场的序幕。

  嘉德、保利进军香港与苏富比挺进内地市场,是个双向流动的过程。分析人士认为,这个过程与其说是“逼退”,不如说是“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融合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中的地位。

  2012年3月份,欧洲艺术基金会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作为全世界最具上升动力的市场,2011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由2010年的23%升至30%,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和古董市场,从而结束了美国数十年来在这个领域的领导地位。

  预期:继续下滑空间不大

  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继续表现出全面缩量和调整势头。面对深度调整中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市场上萎缩论、崩盘论等甚嚣尘上。知名藏家朱绍良近日表示,萎缩论、崩盘论纯属无稽之谈,艺术品市场的调整要通过总量和质量来判断。

  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市场上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对艺术品投资、投机的需求超过了真正的审美及收藏需求,市场“去泡沫化”不可避免。知名拍卖师季涛[微博]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艺术品市场也在跟着变化,再加上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存在,不管是投资人、藏家还是卖家,对市场的预期也在变化,买家与卖家之间逐步形成僵持胶着状态,“惜售”与“惜买”的博弈进一步升级。

  虽然各方对市场“调整”已达成共识,但对市场预期及何时“见底”仍持异议。艺术批评家朱其认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疯狂和泡沫化之后,目前市场正逐步回归常态,不存在“见底”的问题。收藏家刘锡荣则依据多年的收藏和市场研究经验分析后认为,此轮调整至少持续两三年,市场各方要做好“过冬”的准备。

  不过,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副总裁寇勤[微博]对市场看法则相对乐观。他认为,艺术品市场遭遇的最坏状况已经过去,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无论是成交状况、市场行为还是各方心态都在逐步向好,市场下滑的势头有所缓解,明年艺术品市场在宏观经济向好的背景下也将略有回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