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税风暴:艺术品交易税引关注

2013年01月01日 09:05   美术报  

  2012年,艺术品市场的关键词逃不出“查税”两字。很长时间以来,国内艺术品收藏界都未曾谈起或者一直避而不谈“关税”问题,然而在今年,艺术品关税事件持续发酵,给收藏界带来了一场暴风骤雨般的“查税风暴”。年初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包括,“自2012年起,将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一年)”。有人说,降税往往是与严查联系在一起的。

  4月初,先后有两家国内藏家在海外拍卖会上购买艺术品选择最多的运输公司,被海关方面请去协助调查。一时间,查税风潮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许多艺术机构、拍卖行、艺术品经纪人和藏家都人人自危,整个海外入境的艺术品拍卖链条中的上、中、下游都将被牵连,或许将面临巨额的补税和处罚,加强监管,终结艺术市场乱象,迫在眉睫。

  2012年,艺术品拍卖行情急转直下,据中拍协披露的2012年春拍数据显示,市场前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总成交额与2011年春拍相比全面下降,已基本回落到2010年春拍水平。很明显,2012年拍卖市场上的亿元拍品较少,千万元拍品落槌后交割率很低,市场的萎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多个拍场内,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名家作品均出现了流拍,这无疑折射出市场的冷暖,同时,也体现出市场参与方渐趋理性。

  虽然2012年的拍卖遇冷,但过云楼藏书的拍卖还是令人眼前一亮。6月,这批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组成的过云楼藏书在北京匡时以2.162亿元的“天价”成交,创下了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此次拍卖过程有些曲折,在6月4日落槌给凤凰集团后,以北京大学、北京市文物局为一方,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市图书馆为另一方,围绕着“过云楼秘藏”的“优先购买权”展开了一场“夺宝战”。6月20日,北京市文物局对于“过云楼古籍善本”事宜复函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认为“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且均参与了过云楼藏古籍善本的竞买,因此应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最终确认竞买人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南京图书馆,过云楼藏书“合璧”归苏。这场拍卖以及北京匡时在拍卖时所做的推广工作,让古籍善本收藏从“少有人问津”一下变成“炙手可热”。这场拍卖除了带动了古籍善本市场价值的提升,也让人们对于艺术品拍卖中的“优先购买权”有了一定了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