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跻身中国收藏第三城

2013年01月01日 14: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华辰拍卖相关负责人杨剑直言,成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藏家藏龙卧虎,艺术家层出不穷,这是一线拍卖行青睐成都的重要原因。成都是中国西部文物艺术品市场“大本营”,他分析说,随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亿元时代,在收藏家积极参与下,成都的古玩市场已是遍地开花并趋于规范化。据他们调查,目前成都有各类艺术品经营场所900余家,各类文物艺术品收藏机构270余家,各类艺术品收藏爱好者达50万人,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之后的“中国收藏第三城”。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际拍卖市场上,成都艺术家作品价位节节攀高:在2011年全球拍卖市场作品中,张大千作品拍出32.048亿元人民币;此外,如张晓刚、周春芽、何多苓、罗中立、俸正杰、冷军等本土当代艺术家作品成交价近年来均上涨数百倍,甚至上千倍。随着本土艺术家作品的屡拍高价,越来越多的知名艺术品拍卖行看到了本土艺术家作品的广阔市场,进一步提升了成都艺术品市场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良好的艺术氛围在催生众多优秀艺术家的同时,也造就了大批具有远见卓识的收藏家。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成都市场总收藏人数已达50万,年收入5~15万元的成都市民家庭中,有34.6%有投资艺术品预期。收藏门类涉及书画、邮票、磁卡、红木、冷兵器等。“最近几年,四川藏家在拍卖市场颇为活跃。”多数知名拍卖行表示,吸引他们入川征集巡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四川藏家的不俗表现和旺盛购买力。“苏富比的四川客人近几年明显增多,短短5年,四川买家的成交额就飙升10倍。”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也欣喜地表示,四川买家并不满足苏富比在香港的拍卖,为能买到更多西方艺术藏品,他们常打“飞的”光顾苏富比在伦敦、巴黎的拍卖。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嘉 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