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井喷之后陷深度调整

2013年01月02日 08:32   中国文化报  

  2012年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的一年:经历了两年的井喷行情之后,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遭遇寒流,量价齐缩;4月开始掀起的查税风波让当代艺术市场雪上加霜;艺术品基金等艺术金融产品面临退出危机;与此同时,造假、拍假等行业顽疾不断被曝光。然而这一年,我们也看到了国内艺术品市场缓步前行的步伐,内地拍卖领头羊试水香港,行业进一步细分并更加专业化。年终岁末,本版盘点2012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重大事件,透过这些关键词,让我们一起解读这一年的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关税

  从为年初开始实施的“降税”而欢呼雀跃,到因“查税”而起的人人自危,艺术圈内一直避而不谈的艺术品关税问题在今年来了一次“爆发”。4月开始的这场查税风波,缘起于一桩大宗艺术品货运,这宗艺术品自上海入关,数量众多而报关价奇低,大概只有进货价的千分之一,从而引起了上海海关的关注。5月,《东方早报》透露,某大型金融机构艺术品负责人、艺术品经纪人伍劲因艺术品逃税金额巨大传被拘留。同一天,艺术评论人“顾村言”在微博上称,“收藏家余德耀[微博]主力证实余已被协查”“上海一大收藏家在接受海关调查后表示悉数补交税款”。此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杨琨,艺术品市场新晋买家王耀辉,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北京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北京邦文艺术投资公司董事长黄宇杰等人纷纷因关税问题被调查。

  点评:2011年12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将艺术品进口关税从12%下调至6%。就在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看到了关税下调带来的“发展希望”之时,“查税风波”又引发一场不小的震荡。实际上,艺术品交易远不止6%的进口税,另需缴纳17%的增值税,对进口艺术品的实际征税额度达到了23%,进口艺术品依然处于高税重压之下。换一个角度看,查税风波恰恰说明了当前艺术品交易税收结构仍需调整。

  拍假与打假

  2011年,中嘉拍卖以2.2亿元拍出一件“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使其成为当年中国艺拍市场最贵玉器。2012年春,此桩“旧闻”被网友翻出,天价玉凳一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拍品的真实性受到广泛质疑,因为根据历史知识,汉代还没有“凳子”。此后,通过几番调查与考证,也有相关人士承认,这件“汉代玉凳”出自自己的工厂,而拍卖方也承认这件玉器事实上并未成交。有拍假的就有打假的。今年4月至5月,当代岭南画派领军人物杨之光通过微博指认了春拍17家拍卖行上拍的40多幅赝品。事件发生后,包括中国嘉德[微博]在内的部分拍卖公司陆续撤掉杨之光赝品。据悉,这些赝品中,80%是原作临摹,20%是凭空捏造,由于没有查到原造假者,很难诉诸法律程序。此后不久,徐悲鸿油画《九方皋》以8900万元落槌,该画随即被不少业内人士指为赝品,因为按照拍卖公司提供的著录,该拍品应为国画,而非油画。

  点评:“汉代玉凳”所折射出来的不仅是拍假的问题,还有鉴定的问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这种“没有科学权威的鉴定机构,没有完整的鉴定机制和鉴定体系,也没有完整的不同类型文物的鉴定标准,只有一大堆‘向钱看’的鉴定专家”的现状已经严重阻碍了整个文物艺术品行业的发展。今年7月,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文物拍卖标的审核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强化拍卖专业人员征集鉴定责任,健全标的审核制度,严格标的报审管理,规范拍卖图录管理。拍假横行也让艺术家们纷纷站出来打假,但在世艺术家是否具有评判作品真伪的资格尚无定论。今年春拍,打假的除了杨之光,还有一位当代艺术家祁志龙,不过这场打假却是自摆乌龙。祁志龙称香港苏富比[微博]上拍的一张自己的作品为赝品,可在香港苏富比发表该作品保真的声明后,祁志龙又承认是自己“记忆失位”。乌龙打假牵出艺术品市场另一个秘密——圈内普遍存在的代笔现象。看来,艺术品市场绝非几个文件、几句宣言就能还以清白。

  进军香港

  今年7月,中国嘉德公布拍卖计划,提出将在下半年进军香港拍卖市场,10月和11月,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的香港首拍分别落槌,取得总成交额4.55亿港元和5.2亿港元的成绩。两家拍卖公司的香港首战告捷让不少内地拍卖行看到了新的发展空间,有媒体透露,目前北京多家拍卖公司皆有进军香港市场的打算。与此同时,内地的画廊等艺术机构也在今年加速了进军香港的市场布局:4月,北京东站画廊在香港开设了分支机构;5月,站台中国在香港开设了分空间;7月,香港百雅轩正式宣告成立;明年初,艺门香港分画廊也将开幕。

  点评:香港以其“自由贸易港”的得天独厚优势成为全球一、二级市场“抢滩”的重点地段。正如今年保利香港首拍的宣传册封面上所写的,“立足香港,展望国际”,为了开疆扩土、寻求更为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内地有实力的拍卖公司和艺术机构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已是大势所趋。与内地相比,香港具备几个方面的优势:一是税收政策,香港对艺术品交易免征进口税;二是财务支持,香港的金融中心能全天候与伦敦、纽约等地的公司进行交易,对藏家和相关企业的财务安排而言非常便利;三是全球化程度更高,讯息发达。但进军香港对于内地企业来说不光是机遇,更是挑战。香港有苏富比、佳士得[微博]这样的国际拍卖巨头,也有高古轩、泰戈尔这样的国际顶级画廊,面对新的、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和成本压力,内地企业如何才能保持自身优势?原有的资源优势是否会受到影响?会不会水土不服?大浪淘沙,内地拍卖公司和画廊的国际化发展道路终将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过云楼藏书

  2012年国内春拍最受人瞩目的拍品非过云楼藏书莫属。6月4日,这批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组成的过云楼藏书在北京匡时[微博]以2.162亿元的天价被江苏凤凰集团竞得,创下了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6月11日,北京大学突然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收购过云楼藏书。6月20日傍晚,国家文物局就北京大学和江苏凤凰集团为国宝级古籍“过云楼藏书”之争给出复函,认定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同为国有收藏单位,将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事件最终以江苏凤凰集团获得藏书告终。

  点评:一件拍品引发了一场古籍争夺战,国家文物局、江苏省政府、南京图书馆都被牵扯其中,这场文化事件也让古籍善本收藏从少有人问津一下变成“炙手可热”。据悉,过云楼藏书回归江苏后,将入藏南京图书馆,凤凰与南图将携手进行学术研究和再版工作。江苏凤凰集团董事长陈海燕在接受采访时亦表示,正因为北大的参与,才可能使“过云楼”之争成为一个公众文化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对中国文博事业的关注,提升了大众对中华古籍价值的认知。

  艺术品基金

  前两年,一些金融机构纷纷进军艺术品市场,推出艺术品基金,其中有不少艺术品基金今年到期。据了解,国内艺术品基金80%从拍卖市场出货,但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不再高歌猛进,早几年高价入仓的艺术品很多在今年无人接手,这让那些需要清盘退场的基金产品的退出之路显得尤为艰险。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尚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真正能挣钱的不到三成。在此情形下,艺术品基金开始谋求转型,一些公司主动代理艺术家的作品,并且充当画廊经纪人和投资基金的双重角色,对艺术家进行全方位推广,挖掘其商业潜力;还有一些艺术品基金将投资标的从书画板块转向器物领域,茶叶、牛角、翡翠、红木、象牙和寿山石都成为资本的目标。

  点评:国内艺术品基金正在重复西方从扩张到萎缩的模式,而流动性差、缺乏管理、法律法规缺失、市场数据不真实、暗箱操作严重、退出机制单一等问题也让许多投资者并不看好国内艺术品基金。“仅仅依靠低吸高抛赚取差价的艺术品基金很难存活下去,艺术品基金要持续发展,就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而是要放弃炒作,扎扎实实做好服务。”面对“严冬”,基金人士也在进行反思。(金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