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梓潼古遗址初步认定为广汉郡

2013年01月03日 09: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2012年12月中旬,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的一个施工场地上,工人们挖出大量的屋瓦、地砖碎片。文物部门进行勘探后,发现该工地地层堆积中汉代文化层,时代为西汉早期至东汉时期,初步认定为西汉时期广汉郡郡址梓潼县遗址。

  “这些瓦片好漂亮啊。”昨天上午,在梓潼县文昌镇莲枝村水厂施工现场,文物工作人员和考古专家们正在认真查看挖出的瓦片。在施工现场,随处可见青灰色的瓦片和砖头,有些上面刻着精美的花纹。

  “这里很有可能就是古四川广汉郡郡址的遗址。”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宋治民教授说,“按照考古学的地层学,每个时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都会留下生活痕迹。”12月24日,文物部门对工地进行勘探,确定整个工地地层堆积共分8层,其中第3层至第8层是汉文化层,时代为西汉早期至东汉时期。除地层根据以外,考古专家还查验了现场挖出的砖瓦。根据砖瓦的纹饰、厚度和制作材料,可以初步认定,遗址内的建筑比较高级,不是一般老百姓的住所。而且,在遗址不远处,还有一段高出地面1米多的城墙。

  “目前可以看到,这里有手工业区,有高级建筑,还有城墙,具备了一个郡都应有的形态。”宋治民教授说,“因此,这里很可能就是西汉时期广汉郡郡址。”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永萍 摄影 董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