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新发现40座战国至唐代古墓

2013年01月03日 09:12   新华网  

  原标题: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发现40座战国至唐代古墓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日专电(记者勿日汗)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古城1.2万平方米的面积内,发掘清理出40座战国至唐代古墓。

  “其中,战国时期墓葬37座、汉代墓葬2座、唐代墓葬1座,出土各类器物100余件。”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强说。

  此次发掘清理的37座战国时期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部分墓葬带有壁龛或头龛,部分墓葬有葬具,以单棺为主,骨架大多保存较好,以单人仰身直肢葬为主,陪葬品有陶器、铜器、玉器等。

  两座汉代墓葬为竖穴土坑墓,平面呈长方形,带有头龛,其中1座有葬具,单棺,骨架保存一般。随葬品有陶壶、陶罐等。1座唐代墓葬为带有斜坡墓道的砖室墓,已遭破坏,出土砖质墓志1方。

  盛乐古城是拓跋鲜卑代政权时期的北都,位于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古城所在的这一区域,战国属云中郡管辖,汉代为定襄郡成乐县,北魏时为盛乐都,唐代为单于大都护府,辽金元为振武县。

  李强说:“此次发掘的这批墓葬的时代包含有战国、汉、唐等几个阶段,为研究和林格尔盛乐古城历史沿革、文化分期等相关问题提供了一批翔实可靠的实物资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