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冰火两重天

2013年01月05日 07:47   扬子晚报  

  2012艺术品市场秋拍已近尾声,但总体颓势已现,给人的感觉是寒流来袭、市场调整,艺术品交易萎缩,查税风波更使这个市场备受打击。亿元拍品寥落,拍假与假拍的痼疾仍然无法医治。但另一方面,这个市场永远都不缺乏炙热的驿动的心。京城的大拍卖公司为求突破,竞相到香港开拍,成绩喜人。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还在于“过云楼”藏书回乡,由于北大加入争夺阵营,使其演变为一个文化事件,古籍善本的价格也得以水涨船高。

  艺术品市场,在的炙烤下,将走向何方,耐人寻味。

  扬子晚报记者 冯秋红

  冰冻三尺 非一日之寒

  事件一:2.2亿天价玉凳被指赝品

  2011年初,被拍出2.2亿天价的一套汉代玉凳成为当年拍卖市场的“最贵玉器”。时隔一年,这套玉器突然爆出疑为“赝品”争论。汉代人们大多席地而坐,何来玉凳?网上更有人爆料:天价“汉代玉凳”产自江苏邳州,还是2010年起历时一年多时间制造的!网帖爆料:在那个汉代玉凳售出后,这家作坊再次制作了汉椅出售。而负责鉴定的故宫[微博]博物院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玉器鉴定组组长周南泉面对媒体的追问则称,作为顾问,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每个月固定给他600元钱作为鉴定费用,其他的事都和他没有关系。

  点评:玉凳事件彻底暴露了中国鉴定业由来已久的乱象。专家们的走眼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事实上,他们的话语权早已备受质疑。反倒是打酱油的网民,越来越显示出“群众眼睛是雪亮的”草民力量。

  事件二:查税风波如“疾风骤雨”

  2012年4月,中国海关发起了一轮猛烈的艺术品查税行动。这场查税风波,缘起于一桩大宗艺术品货运,这宗艺术品自上海入关,数量众多而报关价奇低,大概只有进货价的千分之一,从而引起了上海海关的关注。这批货物的买家不止一人。民生银行原品牌部总经理、民生现代艺术馆和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宇杰等涉案,被有关部门采取了协助调查、拘留等措施。

  点评:“查税风暴”山雨欲来风满楼,整个海外入境的艺术品拍卖链条中的上、中、下游都将被牵连,或许将面临巨额的补税和处罚。据媒体报道,对进口艺术品的实际征税额度达到了23%。查税风波一方面固然说明艺术品市场需要加强监管,另一方面说明了当前艺术品交易税收结构仍需调整。

  事件三:拍场黯淡,亿元拍品罕见

  据中拍协披露的2012年春拍数据显示,市场前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总成交额与2011年春拍相比全面下降。“亿元书画”风头不再。2010年,艺术品亿元天价就拍出10多件,这一数字到了2011年继续增加到35件。但是在2012年秋拍中,只有元代艺术家王振鹏《江山胜览图》在保利“古代书画夜场”拍了8800万元,加上佣金勉强过亿。

  点评:不妨盘点一下近几十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走过的三轮牛市:第一轮,1995年前后,齐白石黄宾虹的拍品都一下子涨了几十倍;第二轮,2003年开始,频频出现千万级别的艺术品;第三轮,2010年前后,出现大量亿元书画。那么,经历了2012年的深度调整后,下一个牛市何时到来?有人称“抄底”时机已到。但无论如何,希望收藏者都能保持清醒理智。

  炙手可热 财富神话仍在延续

  事件一:过云楼藏书拍出世界纪录

  2012年6月4日晚,备受瞩目的“过云楼秘藏”拍卖在北京国际饭店尘埃落定。经过八轮紧张竞拍,这批国宝级藏书最终以1.88亿的落槌价(加上佣金共2.16亿),花落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这也创造了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但随后,北大加入战团,使用优先购买权,欲“横刀夺爱”。 江苏迅即应对,确定此项收购由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实施。过云楼藏书历经一番波折之后终于得以回到江苏。

  点评:过云楼藏书回乡,本身就是一次文化焦点事件。不过这次拍卖,更重要的是由于回乡之路一波三折,激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网络上下,议论声鼎沸。正如江苏凤凰集团董事长陈海燕[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因为北大的参与,才可能使“过云楼”之争成为一个公众文化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对中国文博事业的关注,提升了大众对中华古籍价值的认知。

  事件二:拍卖行领头羊进军香港

  2012年10月7日,中国嘉德[微博]香港首拍在港圆满收槌,两专场创出总成交额4.55亿港币的傲人佳绩,为拍前估价的2.5倍。这是中国内地拍卖公司首次在境外独立举办的拍卖会,标志着中国艺术市场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步。随后,保利香港首场拍卖在2012年11月进行,两天紧凑拍卖,以5.2亿港币的佳绩圆满收槌。两家公司均表示,以后将每年在港定期举办春季及秋季拍卖会。

  而北京艺融[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荣宝拍卖[微博]有限公司,也计划在一两年内进军香港市场。

  点评:香港低税率、零关税是其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因素。但与佳士得[微博]和苏富比[微博]等国际拍卖巨头角力,中国拍卖企业在国际化的经验、专业化的操作和人才储备等方面尚不具备优势,因此,中国拍卖企业进军国际之路,还很漫长。

  事件三:李可染画作拍出近3亿

  虽然2012年亿元拍品寥落,但仍有几颗“卫星”。2012年6月3日晚,李可染画作《万山红遍》在北京保利春拍中以1.8亿起拍,2.55亿落槌,加上佣金共以2.9325亿元成交,刷新李可染个人拍卖纪录。2012年12月4日北京保利秋拍,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经过几番竞价最终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当年秋季全球首件成交价过亿元的中国艺术品。

  点评:无论从收藏或投资的角度,艺术价值高的有分量之作都是最佳选择。当“数千万收藏者游戏于一个巨大的财富泡泡之中”,只有正确认识艺术品的价值,将其纳入艺术史的视野评估,下手后才不会后悔。就像南京一位多年前省下买房钱去买了魏紫熙一幅代表作的藏家所言:我对这幅画的艺术价值有绝对把握,现在已经有人拿别墅来换,我都不会卖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