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46处旧城沿街古建修门脸

2013年01月07日 09:21   北京日报  

  与以往不同,此次修缮工程首次打破了产权关系,市文物部门统一投专款对旧城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统一维修。而此前,根据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应由管理使用单位负责。由于这些单位重视程度不同,资金投入有别,街面上的文物古迹往往新旧不一,有些门面甚至常年得不到修缮。

  随意在北京旧城的大街小巷转一转,沿街文物风姿各异。相对而言,文博类单位和公园类占用的文物单位门面都能维持起码整洁,只是外墙偶尔出现了墙皮脱落等现象。其他管理使用单位“麾下”的文物单位外立面残损程度不均。位于朝内南小街的一处近代建筑,浅灰色的二层小楼民国风十足。然而细看会发现,灰色砖墙上出现竖着的断纹,越出围墙的飞檐上屋瓦不全。西交民巷素有晚清“金融街”雅号,这里如今却显得有些破败,大块的灰色墙皮已经斑驳脱落,露出里面的砖石,一些大门上居然还出现了喷涂的小广告。

  “从世界各地到北京的游客,大多是通过街面上的文物认识北京古老璀璨的文明。由于旅途时间有限,他们难免‘以偏概全’。”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避免这种尴尬,文物部门首次投入专款,统一修缮门脸古建。这样做,既可以展现文物建筑的历史风貌,改善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状况及环境景观,又可以实现文物保护工作由单体建筑保护转向点、线、面结合的区域性保护,形成具有保护价值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城四个层次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

  从市文物局提供的名单中看,此次旧城沿街文物建筑风貌维修工程涉及项目集中在东城区和西城区,其中东城区的国子监外墙、雍和宫、太庙、天坛等在内的知名文保单位的外立面均将进行修缮。西城区中,宋庆龄故居、皇城墙遗址、北海等文保单位的外立面也将进行修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修缮名单中,皇宫王府类的传统古建筑和民居四合院等近现代建筑所占比例相当。

  “故宫[微博]、孔庙、国子监等古迹作为对外开放的文物单位,每年都会有修缮,所以外立面相对保存较好,不需要大修大补。”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单位占用的古建,每年投入有限,虽没有严重安全隐患,但也存在不少细节需要修补。

  修沿街古建,并不意味着建“假古董”。市文物局表示,此次维修工程是本市为配合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出的有力举措。修缮主要是针对文保单位的外立面,有关施工单位将慎重研究施工方案,确保文保单位不会在修缮过程中遭到破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