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3年01月09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9日电(记者 张中江)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9日揭晓。江苏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等入选六大考古新发现。

  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宣布了最终的入选名单:江苏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新疆温泉县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山东沂水县纪王崮春秋墓、河北邺城遗址东魏北齐佛寺遗迹和佛教造像埋藏坑、贵州遵义市海龙囤遗址。

  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

  经专家检测,该遗址为距今约8100—8300年的环壕聚落,将江苏文明史推前了1600—1800年。

  顺山集遗址总面积17.5万平方米,发现了环壕、房址、墓地等,还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陶器、骨器及碳化稻等。据媒体报道,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介绍说,这是整个淮河下游流域发现的时代最早、规模最大的环壕。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伯谦表示,顺山集遗址是目前可确认的江苏最早的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对研究8000年前人类生活状况、经济形态都提供了重要材料。

  石峁遗址

  石峁遗址是一处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的超大型史前石城遗址,也是是目前我国史前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县高家堡镇石峁村的秃尾河北侧山峁上,地处陕北黄土高原北部边缘,北部分别距长城10公里、黄河20多公里。其文化命名为石峁类型,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存。

  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

  阿敦乔鲁遗址群位于温泉县查干乌苏山口南麓山前台地草原。方圆7公里范围内,数十座形制相近、规模不等的石栅墓葬点缀在茵茵绿草间;查干乌苏山口处形制巨大的石堆建筑更展示了一个约4000年前居住在这里的先人留下的“石头迷宫”

  纪王崮春秋墓

  纪王崮是沂蒙山七十二崮之一,因崮顶面积广大,有“七十二崮第一崮”之称。在沂蒙山七十二崮中,只有纪王崮顶部有人居住。除了自然环境外,历史文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在如此高的崮顶建造墓穴实属罕见。这也引起了考古学家们的热议,山东省考古学家王恩田推测,纪王崮春秋古墓所在地有可能是中国最早的城堡国家。

  东魏北齐佛寺遗迹和佛教造像埋藏坑

  2012龙年春节期间,邺城考古队在河北省临漳县邺城遗址东部北吴庄抢救发掘了一处佛教造像埋藏坑遗迹,共出土编号佛教造像2895件(块),未编号造像碎片有78个自封袋达数千件。

  此次发掘出土佛教造像数量众多,根据发掘过程中的粗略统计,有题记的超过百件,绝大多数是汉白玉造像,少数为青石造像。根据造像特征、题记年代等初步判断,这批佛教造像时代主要是东魏北齐时期,另有个别北魏时期青石造像,亦见到个别唐代风格造像。

  海龙囤遗址

  海龙囤是贵州境内目前仅见的一处大型军事建筑与宫殿建筑合二为一,即把军事防御与政治统治结为一体的土司城堡遗址,是研究西南地区土司制度和关隘设施的重要实物资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