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业正边缘化:盈利者不到7%

2013年01月10日 06:5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画廊业在中国的发展一直磕磕绊绊,与2012年国内艺术品拍卖业的冷清相比,画廊的展览交流活动呈活跃态势,甚至外界有评论认为,饱受打压的本土画廊可能会逆转。

  不过,记者近日却于画廊从业者处了解到,在市场寒潮中,画廊业甚至比拍卖业的损失更为惨重,2012年能够盈利的画廊寥寥无几。他们表示本土画廊要想真正繁荣,关键还离不开与拍卖公司、艺术家、收藏者以及政府管理者之间构建合理的艺术生态。

  资源掠夺困境

  根据北京画廊协会的调查, 在全国有1560家画廊,其中北京占742家,2012年画廊的业绩与2011年或者2006年、2007年相比下滑幅度很大。“我的观察是盈利的画廊也许7%都不到,但还是有盈利的画廊。”北京画廊协会主席、国际策展人程昕东说。

  798一些画廊负责人无奈地表示,画廊在中国是太不容易了,很多人喜欢投机取巧,抄后路,直接去画家那儿买,不像国外有体系和道德上的限制,在中国累得要死,稍微快到收获的季节了,就叫别人弄跑了。

  程昕东认为,拍卖市场的艺术品从画廊来,从收藏家手上来,这才是一级市场画廊和二级拍卖之间的合理关系,但国内并非如此。因为二级市场拍卖很强大,很多人跳过画廊直接借用拍卖力量,想要很快有名气,有一个市场的价格标准。“我看到美术学院学生的作品就直接送拍,希望通过拍卖市场获得艺术创作的价值而被公众认知,这是当下社会的一种急躁心态。”

  “画廊在培养艺术家的时候,在互相成长的时候,拍卖介入把资源抢走了。”北京艺凯旋艺术空间总监李兰认为,2012年画廊经营是近十年中比较困难的一年。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这同中国目前的市场现状有关系,卖场和渠道永远占优势,画廊相当于厂家,拍卖场相当于大卖场、大商场,画廊可能只卖几个画家的作品,拍卖公司能卖成百上千画家的作品,所以拍卖公司可以获得丰厚利润。

  “无论从上到下,都对画廊职业不够了解,对他们的劳动价值也并没有深刻认知,造成现在的格局,在现有的全球化的资本时代,一个全开放的自由竞争时代,画廊业显得很薄弱,画廊的力量越来越受到挤压。”程昕东说。

  但他认为,把中国画廊被边缘化归罪于中国的拍卖行业,这是误读。整个文化的公共教育并没有形成,国家文化政策滞后,画廊承载空间不够大的时候,就迎来了金融时代,个体的规模比较小的画廊面对大的资本处在弱势。而拍卖业明确地强调艺术品的商品属性,符合当下人们的心态,雄厚资本进入后拍卖行自然蓬勃发展。

  此外,798最大的艺术品空间画廊总监金秀花觉得,画廊行业现在处于尴尬境地的原因,还因为画廊承担一个不断发掘新艺术家的使命,怎么让市场或者是藏家相信画廊,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慢慢通过一两个艺术家或者展览,建立诚信或者专业性,这是画廊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课题。

  国际对接需要时间

  实际上,国外的画廊业比拍卖业更加繁荣,是整个艺术品市场牢固的基础。金秀花认为,经营当代艺术的画廊面对中国或者亚洲市场,竞争对手是西方一些实力很强的画廊,对方拥有的是全球市场、全球藏家群,怎么让中国画廊具备全球环境下的竞争力?外部环境、税收、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必须相匹配。

  而2012年上半年的海关查税风波,让很多画廊出现交易空当,国内艺术品关税之重一直令业界感到无奈。在国内,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列为同一类,进口时需申报缴纳多种税费,包括“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与“消费税”。曾有来北京参加艺博会的中国台湾画廊代表向记者抱怨,每卖出一件艺术品,都要缴近30%的税,而画廊的利润空间大约就百分之三四十。

  “不能简单地说艺术品是奢侈品,就是奢侈消费,要看它背后的精神价值、文化价值,应该同一次性消费的单纯的物质消费品区别对待,不收17%的增值税。”程昕东同时提出另一个问题,画廊是中介服务行业,作品销售以后会涉及到艺术家个人所得税缴纳,艺术家不能自己单独纳税,因此画廊就承担着整体的增值税问题,不是按照画廊利润里边的盈利部分来缴纳增值税,而是按作品销售价格来缴税,存在双重征税的问题。

  重塑艺术生态

  回看著名当代艺术家方力钧的收藏轨迹,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参加重要的国际艺术活动,通过一些优秀的国外画廊经营、推广,之后进入到国外顶级美术馆的收藏体系。2000年以后,方力钧的作品开始在拍卖市场上出现,并且拍得高价。受此影响,一些西方藏家手中的作品开始回流到国内,在北京和香港的拍卖会上创造更高纪录,中国的收藏群体开始形成。

  现在,品画廊代理了方力钧的作品,金秀花认为方力钧是通过一级市场的推广进入收藏体系,其中很重要的过程是被一流美术馆收藏,这跟他当时合作的画廊的工作密不可分。

  而在国内正在出现一种新现象,几个朋友一起做画家代理,他们没有注册画廊,但是跟拍卖行有很好的关系,也在包装画家。他们找到一些看着不错的画家,一年买下多少幅画,没有经过画廊的展览、推广、学术讨论等过程,直接送拍卖行,但收益不菲。买的时候可能就几百块钱的画,送到拍卖行卖到几千块钱一平方尺。他们也自称画廊,但可能就一两个人,打打电话联系业务,没有经营的压力和学术展览等推广活动。

  香港天成国际拍卖总经理汪洁认为这种结构很危险。画廊做的是对合作艺术家的价值发现、推广,跟公众与收藏群体结合起来的工作,艺术家跳过这些直接和市场结合起来,等于没有一个基础和价值阐释,只是一个架构,过几年就会倒塌的,艺术家们短期利益很大但不会长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