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关税引热议:专家建议零关税

2013年01月10日 07:53   信息时报  

  “第二届艺术品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今年1月4日在广州举行,有与会专家呼吁中国进一步降低艺术品进口关税。

  “查税风波”击起惊涛骇浪

  2012年,中国的艺术品进口关税从12%下调至6%,但伴随而来的却是惊心动魂的“查税风波”。最广为人知的查税事件是,2012年4月,著名艺术运输公司IFAS的一桩大宗艺术品货运被扣查。随后业界传出消息:有国内著名藏家被追缴4000万巨额税款,艺术拍品首选运输公司北京诺亚艺术品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和部门经理被海关请去协助调查,北京和上海各有一家外国画廊被请去协助调查……这令收藏界、艺术界人心惶惶。

  近日,记者查阅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最新下发的《关于2013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发现2013年的艺术品进口关税将维持6%。

  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海关查税只是2012年初开始的事情。一直以来,虽然有税收政策在,但海关部门基本没有去执行和落实,艺术品进口环境相当宽松。有多年海外淘宝经验的广州一业内人士坦言:“我从来未纳过艺术品进口税!”

  目前面对高税赋,在逐渐收紧的海关核查环境下,收藏家们都不敢轻易出境购货。资深藏家、原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曾波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藏家亲自到海外购买文物艺术品,利润只为10%,但纳税额却高达货款近三成。这样的亏本生意没有人愿意做,那么就干脆不买了,或者到"中介人"手中购买。”

  专家建议实行艺术品零关税

  然而,不得不正视的是,经济环境不佳,收藏投资热情本来就被削弱,而“查税风波”则进一步加深了中国藏家的投资忧虑,变得更加谨慎恐惧。“如此高额关税降低了国际画廊入境设点营业的热情,阻碍国内艺术博览会向国际化发展的路线,更降低国内美术馆扩充国际馆藏的可行性。”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史博士黄文睿如是说。

  “我国台湾、香港地区和美国、加拿大、新西兰、韩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对艺术品实施零关税,摩洛哥王国的艺术品进口关税才1.25%。”长期在两岸三地从事艺术品交易的黄文睿认为,进口关税降6%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惟有实施进口零关税才是符合产业需求的治本之道。

  在日前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艺术品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上,上海泓盛拍卖董事长赵涌[微博]也明确表达,希望国家进一步降低艺术品进口关税。

  “去年的"查税风波"后,国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比如在北京天竺设立保税区,接着在798艺术区也成立了北京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这是一种尝试,有望带动北京文化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央美术学院[微博]人文学院副院长余丁这样说。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除署名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