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交所新交易机制胎动

2013年01月13日 09:01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文:欧阳晓红

  曾经疯狂的艺术品“份额”业已偃旗息鼓,但艺术品金融化的探路仍在继续。

  1月9日,证监会宣布全国交易所清理整顿工作已基本完成。而从国内部分文化产权交易(下称文交所)之处置方式看,艺术品份额回购成主流模式。“文化产权可否配套建设一个项目融资退出通道的市场平台,从而亦构建多层次的艺术品资本市场体系?”上海文交所总经理、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理事长张天表示。“近期,我们与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上海文交所合作,探索推出一种新的艺术品交易机制。”1月8日,上海保珍堂投资管理中心(下称“保珍堂”)合伙人贠晓汝说。这种合作或将给上海文交所推出具备金融属性艺术品金融产品提供参考样本。

  三年之内回购

  保珍堂方面透露,乐观估计,上述合作近期会有一个大致的框架。待条件成熟之后,本月底会在交易所推出几件艺术品交易品种。

  双方初步运作模式是,上海文交所提供一个认证平台,确保作品真实性。保珍堂进行回购,而购买作品的资金由共同的第三方监管,以确保三年回购的履行。流程是:作品确权—树立画家品牌—持续创造作品—进入循环交易机制—不断产生交易对象—形成价格体系。而交易循环的前提是,作品的标准化(公允认证机制甄别真伪),价格则由市场决定,并逐步形成透明的价格体系。

  保珍堂提到的新交易机制的核心,是确保投资者及创作者利益,确权后所交易资产三年内可回购与转让。这期间由经纪人垫资,承担全部投资风险。

  保珍堂在一级市场的做法是,担当全经纪人角色,与旗下画家签定排他性合约,按合同价格收购签约画家全部作品。“既然几乎承担了所有投资风险,我们会格外珍惜信誉。这也是为日后真正的艺术品金融化铺路。”贠晓汝表示。

  上海文交所目前艺术品交易的一般做法是,画家作品通过文交所挂牌,确权,发售;收藏人购买之后,一年内可退;画家一年后才能拿到钱,将供货商的账期延长一年。这有别于保珍堂风险自担的举措——确定已售作品在三年之内,可以原价退回。

  过去艺术品证券化的投机成本很低。贠晓汝称,未来可将经营门槛抬高。比如经文交所确权之后,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市场运作方式以及法制建设,使交易过程透明化。总之増加渠道违约成本从而提高制度门槛,但这些尚在探索。

  其实,上海文交所尝试过“份额化”。2010年12月,该所将艺术家黄钢的“红星和箱子系列”等作品,分成2500份推出发行。不过,仅在上海文交所下设艺术品投资者俱乐部内发行的“黄钢1号”,俱乐部成员认购后可以相互转让,管理人香地雅道艺术品中心拥有30%的份额,折合人民币750万元,5年内不转让。一旦“黄钢1号”亏损,香地雅道持有的份额将首先承担亏损。

  将其比较上海文交所的新交易品种,共同之处在于经纪人承担主要风险;但后者未证券化,且面对公开交易市场。

  艺术品金融路径

  2012年5月,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给上海市委发函——即《关于加强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建设的函》。其实质内容是战略定位,即两个国家级平台,三个重要职能。战略定位是要求上海文交所立足长三角,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两个国家级平台,即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与国家级文化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三个职能:文化产权交易;上市培育,私募引进,股权转让,质押融资,金融租赁等文化金融服务功能;第三个职能是登记、确权,评估、鉴定、结算、信托、资信服务评级等综合配套服务。张天坦言,文化和资本对接的瓶颈,瓶颈中的瓶颈便是项目融资难。

  既然文交所是艺术品金融的孵化器,文交所该如何践行特殊功能?文交所概念的提出者——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总裁、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院院长彭中天认为,文交所的合理路径应该“三步走”:产权化;资产化,进而可以金融化;第三步才是证券化。“证券化更遥远,但它将是未来的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