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发行升温:2个月5款产品面世

2013年01月14日 10:18   证券时报网  

  从投资方向看,艺术品信托投资主要是书画和翡翠两大类,尤其是翡翠,已成为艺术品信托新贵。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艺术品信托发行提速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目前为止,国内艺术品市场仍未走出低迷。

  证券时报记者 陈春雨

  2013年,被称为艺术品信托的退出之年,因为有29款相关产品将在今年到期兑付,涉及资金26.42亿元。不过新年前后,艺术品信托发行再度升温,短短两个月,就有5只相关产品成立。

  去年11月30日,华宝信托“璞玉浑金3号-喜南富文化艺术投资信托”和中航信托“天启248号翡翠投资信托”同时宣布成立。一周后,中信信托“文道6号·陕西文化艺术投资基金信托”成立,投资顾问为陕西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12月27日,华宝信托“璞玉浑金5号翡翠藏品收益投资信托”成立。今年1月9日,山东信托“鼎鑫11号(隐山居)艺术品投资信托”成立。

  去年以来,由于艺术品市场整体疲软,加上上半年发生多起违规事件,艺术品信托发行遭遇“滑铁卢”,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仅有2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3款,融资规模仅为1.62亿。与去年二季度相比,产品数量减少了4款,同比下降80%;此外,还有3款艺术品信托提前清算。

  目前为止,国内艺术品市场仍未走出低迷,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艺术品信托发行提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四季度以后,受领导层换届,基建投资加速等消息影响,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股市都出现回暖,投资者信心有所提升;其次,近期发行艺术品信托的公司,大多在该领域耕耘较深,发行了一系列艺术品投资信托。如“璞玉浑金”系列、“鼎鑫”系列。从投资方向看,艺术品信托投资主要是书画和翡翠两大类,尤其是翡翠,已成为艺术品信托新贵。据统计,2000年至2009年,翡翠年均涨幅约18%,去年涨幅更是超过30%。其中高档翡翠涨幅更大,有的甚至翻了几倍。而金银珠宝行业2008年至2010年的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8.6%、15.9%、46%,2011年更是增长超过50%。在此基础上,其相关产品收益也较高,如此前中信信托推出的“中信钰道翡翠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虽然提前半年终止,但年化收益仍达到10%,较当年信托产品7.76%的平均预期收益高出不少,而去年推出的“璞玉浑金2号信托计划”预计收益也在10%-10.5%之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