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生锈:各色斑点各有原因

2013年01月14日 10:41   东方网  微博

网上流传的金元宝“生锈” 网上流传的金元宝“生锈” 黄金制品也有可能出现的“红斑” 黄金制品也有可能出现的“红斑”

  东方网记者方翔1月14日报道:近日,有关中国黄金集团出售的金元宝“生锈”的新闻,成为了网上的热点。甚至有网友认为,只要是真金,即使是埋在地下,放在粪坑里,都不应该生锈,拿出来都会放光彩,现在金元宝生锈,虽然还没有定论,但唯一能解释得通的就是金元宝的成色不足,质地有假。但可能是网友对于黄金制品的属性不太了解,如果保存不当的也会出现斑点。

  红斑多因被氧化

  虽然黄金本身是不受腐蚀的,但是其与硫化物的化学亲和力非常强,容易吸附空气中的硫化氢类酸性气体,表面呈现暗色如橙色、棕红色等颜色都有可能。从目前的制作工艺来看,黄金制品的制作完成都需要经过很多道复杂的工序。以金条、金币章为例它们都要经过熔炼、压片、切坯、执坯、褪火、炸酸、抛光、压光、褪火、炸酸、抛光、压制、执边等工序这些工艺过程的工作环境都不可能是真空环境中,每一环节可能会遇到空气中的粉尘、杂质粘附在制品的毛坯上这些杂质在没经过褪火、酸洗的情况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存放可能变成红斑。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金币和金条出现红斑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塑封过的更容易出现。同时,在日常鉴赏的时候,也不要直接用手去触摸黄金制品。一旦出现红斑,可以请专业人士将有关黄金制品在火上烧一下,就可以解决问题,而基本上不会影响黄金制品的品质。

  “绣斑”或无关成色

  在此次金元宝“生锈”的事件中,最让人匪夷所思的就是为什么黄金放在银行中,还会有锈迹。其实,这在专业角度称为黑斑,这和金元宝的形制有着很大的关系。

  出现黑斑这是由于坯饼在熔炼的过程中为了让“金料”更易达到沸点往往会加入活性剂——硼砂若肉眼不易观察到的硼砂经过高温后变硬与模具摩擦后会产生划痕、斑点而这些在生产过程中不易被肉眼发现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有可能会“原形毕露”尤其是非币章类的异形产品如壶、碗、杯等,包括像金元宝等。用于熔炼搅拌用的石英棒残留,也可能出现上面的情况,而这些都与成色质量没有直接关系。

  妥善保存学会保养

  除了红斑和黑斑之外,黄金制品有时也会有白斑,尤其是黄金首饰。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往往会把黄金饰品随意放在抽屉,万一遇到有水银的物质,马上会形成大面积的白斑,特别是女士在使用含汞的化妆品的时候,长期接触也会产生白斑黄金制品,若与铂金、银首饰同时佩戴它们表面经长时间摩擦后也会产生白斑现象。

  虽然我们许多人常常认为黄金是最难以锈蚀的物质,但事实上,黄金制品远比我们想象的脆弱。当你购买的黄金制品出现问题的时候,除了要通过有关权威部门进行鉴定之外,也应该咨询有关的专业人士,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黄金制品的“生锈”,这样可以让你更好地保养这些娇贵的宝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