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物黄金制品长锈事件

2013年01月16日 09:5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又到了市民买金的旺季,可外地相继爆出的黄金长斑让市民购金时多了些担心。 新华社发   又到了市民买金的旺季,可外地相继爆出的黄金长斑让市民购金时多了些担心。 新华社发

  外地爆多起实物黄金制品长锈事件,春节前迎来黄金消费与投资旺季

  黄金长“斑”小心呀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李素平)岁末买点实物黄金,已成为不少长沙市民的资产保值方式。但近期,外地频频爆出的黄金元宝及熊猫金币出现锈迹和红斑的事件,让投资者心里有了阴霾。黄金长红斑是否因为纯度不够或掺假?鉴定机构怎么说?怎样买实物黄金才靠谱?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黄金接二连三“长红斑”

  年底是实物黄金销售的旺季。长沙市民朱女士正计划购金,但近两天北京和大连接连爆出的消息却令她感到“心惊肉跳”。

  有消息称,北京消费者沈先生2010年在中国黄金专柜购买了黄金产品,2012年底却惊讶地发现,保存在银行保管箱内的金元宝上竟然长了锈迹和红斑。对此,中国黄金并未作出解释,只坚持回购或境内送检。大连的消费者董先生近日也发现,他2011年6月花51万元购买的熊猫金币,竟然也出现了十余个暗红色斑点。

  朱女士原本计划将闲钱购买50克左右的金条,明年买房子时再回购,好歹收益能比银行定存强一些。但看到接二连三的黄金制品负面消息,她没了主意:“买吧怕中招,不买又实在没有更好的资产保值渠道。”

  鉴定人士称或表面污染所致

  外地消费者遭遇了黄金“长红斑”事件,长沙地区是否也有此情况?记者昨日采访了湖南省黄金玉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

  该检测站技术负责人陈昊对记者表示,长沙送来检测的金条出现得较多的是表面发白,而不是表面有红斑或锈迹。“原因可能是表面污染,保存不当等,例如当金条与水银类物质接触,就将出现表面发白情况。至于外地出现的黄金表面红斑和锈迹,具体原因要实物检测之后才能判断。”他说。

  陈昊补充道,国内鉴定机构对金条等制品的检测范围大多是含金量认定。从检测手段看,由于检测仪器的表层穿透力不够,若要客观分析金条或金元宝等制品的成分,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需要将实物金条或金元宝切开检测。但这又将损害实物黄金制品的品相,客户不太同意,因此此类鉴定较少。而这正是金条检验的“硬伤”。正因为如此,长沙地区送检得较多的是黄金类首饰,金条、金元宝等黄金制品则较少。“如果客户本人认可切开检测,鉴定也没问题。”

  市民宜首选正规渠道买金

  当前,市民购买黄金的渠道十分丰富。除传统的商场黄金柜台外,银行网点、黄金公司门店、中金公司的代销网点、珠宝卖场等都能够买到千足金制品。但前述事件似乎给人们提了个醒:黄金保值,得有技术含量来辨别和保管。昨日,记者在网上一项专题调查中发现,有7.93%的被调查者曾买过假黄金,而对于“你知道如何辨别黄金真假吗”一题,所有参与调查的网民均选择了“不知道”。

  去年,曾有人质疑在一银行购买的金条掺了假,但有人持金条前往鉴定机构亲自验证,证实传言是假消息。为规避风险,建议市民最好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实物黄金。如果用来投资理财,宜选择溢价较少且承诺回购的实物金条。

  相关链接

  鉴定称黄金或被氧化

  前述事件中,沈先生面对中国黄金提出的鉴定要求持不信任态度,坚持国内外同时送检。截至记者昨日发稿,事件仍在发酵,并未有定论。当地的鉴定机构人士则认为,红斑系氧化所致。

  市民更关心的是,黄金有可能氧化吗?氧化是否意味着成色不足呢?鉴定人士称,千足金有可能氧化。例如黄金制品模具上可能残留铁屑,附着其上发生氧化;残留化学试剂腐蚀了表面也可能氧化。但氧化并不能证明千足金存在质量问题或成色不足。可见,买实物黄金为资产保值增值,除要有本钱,最好还懂点儿技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