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将访北京故宫博物院

2013年01月19日 08:52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8日讯据人民网[微博]报道,来自台北故宫公关室的消息说,应北京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的邀请,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将于 1月21日至27日率团访问北京故宫博物院。这是继2009年两院划时代破冰互访后,再一次开启交流合作的新里程。

  据悉,冯院长一行还将访问国家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国家图书馆、北京第一历史档案馆,并将转赴南京博物院及上海博物馆,针对两岸博物馆馆际交流进行广泛及深度的讨论。此行随同访问成员还有副院长何传馨、参事徐孝德、器物处长蔡玫芬、图书文献处长宋兆霖、教育展资处长林国平及公共事务室主任苏庆丰,共7人。

  台北故宫表示,冯明珠院长于去年9月上任后,即多次接获也是去年1月甫上任的北京故宫单霁翔院长热情邀访,此次特别于“立法院”休会后安排应邀出访。冯明珠院长将针对近年来北京故宫多次慨允借出重要文物与台北故宫博物院一起成功办理了多项普获好评的大展一事,当面向单霁翔院长及主办文物出境业务的国家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一并表达谢意,两位新任院长并将设定多项议题进行研议,包括:今年10月台北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乾隆皇帝的艺术品味特展”借展内容、2015年故宫90周年院庆特展及活动,以及两院合作编纂《天禄琳琅书目新编》等。

  双方并定于1月22日下午于北京故宫静怡轩召开联合记者会,对外说明两院未来具体的合作计划。

  台北故宫并表示,2009年2、3月间,两岸故宫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的破冰互访,达成九项共识:(1)双方同意在现行法令规定下,进行宽广与对等的实质合作(2)落实双方合作机制(3)使用文物影像互惠机制(4)建立展览交流机制(5)建立两院人员互访机制(6) 出版品互赠及合作出版机制(7)信息与教育推广交流机制(8)学术研讨会交流机制,以及(9)文创产品交流机制等。

  台北故宫强调,过去四年来,在九项共识的基础上,两岸故宫积极进行了多方面的实质交流与合作。除了成功推动多项展览,如2009年10月“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2011年6月“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以及2011年10月“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中法艺术文化的交会特展”外,双方轮流主办“两岸故宫学术研讨会”;并透过人员互访、视讯会议、合作出版、学术研讨等方式,促进博物馆专业领域的交流。

  (原标题: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21日将访北京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