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瞄上中轴线欲建艺术中心

2013年01月19日 09:06   北京日报  

紫禁城艺术中心效果图 紫禁城艺术中心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李洋)故宫[微博]首次涉足演出领域,将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将紫禁城的建造历史搬上舞台,打造一台大型驻场演出《紫禁城》。昨天,三方在故宫博物院内,就大型城市文化主题演出剧目《紫禁城》暨紫禁城艺术中心项目正式签署合作意向。

  “故宫文化内涵的开掘,以前多通过出版物、纪录片等形式,这还是故宫第一次通过演出来展示它令人震撼的历史和文化。”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我们不是在授权、也不是在委托谁来做这个演出,而是深入合作,共同完成。”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制作驻场演出《紫禁城》,并建设以《紫禁城》剧目为核心的紫禁城艺术中心。故宫博物院侧重为该剧创作方向和文化品质给予指导,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负责演出与运营,歌华文化集团负责创意设计和紫禁城艺术中心的规划建设。

  承载这台驻场演出的紫禁城艺术中心将落在哪里?单霁翔透露,虽然还在选址,但肯定离不开中轴线,而且最好在故宫以北。“我听说隆福寺启动商业街改造,我就想,那个地方是不是很好?”单霁翔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抛出了“橄榄枝”。

  以“紫禁城”命名的演出,此前还从未有过。因为这个名字并不是可以随随便便拿来用的。故宫博物院早在1997年、1999年就相继取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故宫”、“紫禁城”服务商标。2006年6月1日,这两个商标又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没有故宫博物院的首肯,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在商业活动中随意使用它们。

  “以前也遇到不少企业来谈合作,很多都是抱着对故宫的资源‘狠咬’一口的心态。”单霁翔笑言,这让故宫博物院不得不提高警惕。一年前,当歌华文化集团提出演出的构想时,他和同事们还曾经担心“是不是又一个清宫戏啊?”但得知演出将关注点放在紫禁城的建造史时,单霁翔不免动心。因为这是一个沉甸甸的题材,能展现出紫禁城大的文化气息。

  歌华文化集团透露,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易立明将担任《紫禁城》的导演。目前剧本创制、剧目概念设计等已基本完成。该剧将以明朝朱棣定都北京、营建紫禁城为主题,围绕紫禁城的建筑过程而打造。整场演出将包括定都、迁徙、堪舆、蓝图、开山、伐木、首度营建与重建等篇章,全景演出将立体地展现一幅历史的画卷。

  一部讲述故宫建造史的剧目,为何不能在故宫里上演而要另觅演出场地?对此单霁翔解释说,从文物保护的角度考虑,如今的故宫几乎不接待影视拍摄或演出活动,12年前世界三大男高音在午门广场演唱的情况也不再可能出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