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乌龙募集书遭质疑:70幅字画估35亿

2013年01月21日 09:2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董云峰 张旭东

  一场关于短融募集书的口水仗将部分市场人士对新疆广汇集团基本面的私下疑虑转变为公开的议论。

  2013年第一个月内,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汇集团”)及下属公司在债券市场有望“梅开四度”,累计融资额将达45亿元。恰在此时,网上有人对广汇集团“放炮”。

  1月18日,一篇题为《广汇集团债券发行说明书荒诞不堪》的帖子,在新浪微博上被大量转发。在这篇帖子里,网名为“天地侠影”的人士指出,在1月8日发行的一份短融的募集说明书中,广汇集团所有者权益为290亿元,包括了董事局主席孙广信个人收藏的70幅字画,其评估价值为35亿元,计入注册资本和资本公积;该帖子还质疑上述募集书中存在多处数量、单位错误。

  有债券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虽然按照“闭眼买债”的行业惯例,投资者一般不会真正关心发行说明书,但是此次针对广汇集团“乌龙说明书”的质疑,不排除借题发挥的可能,也许会令针对该集团基本面的一些质疑公开化。

  乌龙募集书?

  2013年1月8日,广汇集团发行了2013年第一期短融——“13广汇集团CP001”,金额15亿元;1月10日,该集团下属的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下称“广汇汽车”)发行了短融“13广汇汽车CP001”,金额15亿元,同日还发行了5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

  据上海清算所披露,1月22日,广汇集团旗下另一核心子公司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汇能源”,600256.SH)还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短融。

  天地侠影的质疑主要是针对“13广汇集团CP001”的募集说明书,除了认为将孙广信个人收藏的字画计入注册资本不够严肃之外,他还声称该说明书将“万吨”写成了“吨”(第62页),“亿元”写成了“万元”(第67页),并感叹:“太过粗制滥造,这就是国内的债券说明书。”

  本报昨日查阅了上海清算所网站上公布的有关短融募集说明书,并未在第62页和第67页两处发现受质疑的数量和单位错误。不过,本报确实在广汇集团2013年第一期短融募集说明书中看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孙广信所持有的70幅字画估值高达35亿元,并被计入公司资产。

  该募集说明书显示,广汇集团2012年增资0.60亿元,其中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个人现金出资0.18亿元,实物出资35.03亿元,实物出资计入到注册资本的份额为0.42亿元,溢价部分计入到资本公积,实物出资在资产科目计入到其他非流动资产科目,并且由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验资报告。

  据披露,孙广信实物资产为70 幅字画,鉴定机构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增资字画是孙广信多年来通过拍卖、获赠等各种途径获得的。

  对于35亿元的估值,广汇集团解释称,“由新疆华盛资产评估与不动产估价有限公司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相关字画均为知名书画家的作品,评估公司按照市场价值进行了合理评估”。

  广汇集团同时表态称,鉴于艺术品资产的未来价值受投资市场的影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为保障投资人权益,公司承诺本次及未来在注册短融、中票等债务融资工具品种时,剔除上

  述35.03亿元艺术品资产价值后的净资产额度测算可注册额度。

  尽管广汇集团作此种表态,但字画计入资产的做法仍在网上引起了广泛争议。

  大手笔买矿、投资

  关于募集书的争议很可能流于口水仗,但广汇集团的基本面究竟如何?

  广汇能源的前身广汇股份最初的主业是石材,被称为石材行业第一股。2007年广汇集团召开的三大产业战略研讨会提出,发展三大产业——清洁能源、汽车服务业和房地产,完成广汇的战略转型和升级。

  此后,作为广汇集团的能源业务平台,广汇能源也将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在这之后,非能源产业就陆续从广汇能源剥离。

  广汇集团的另一业务广汇汽车,是整合和并购形成的。广汇集团从2001年起先后在全国24个省份,投资和收购了当地经营规模较大的乘用汽车销售服务企业,快速进入国内汽车产业的下游服务领域,初步形成了全国性汽车连锁销售服务网络。

  据广汇能源一名管理人员透露,汽车和房产板块未来或单独上市,广汇汽车公司的上市工作已经在筹划中。

  广汇房地产在新疆当地影响很大,是新疆最大的房地产企业。高峰时期,乌鲁木齐每五套房子中,就有三套是广汇建的。

  广汇能源的版图本身,则呈现石油、天然气、煤炭三足鼎立的格局。

  石油即在海外的油田,尚在投入阶段,没有收入。2012年12月,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下称“广汇石油”)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项目调整投资,由6.81亿美元调整至13.7亿美元,新增投资6.89亿美元。

  新增投资由国开行向广汇石油分两期提供,广汇能源提供担保。除了被追加投资的斋桑油田,广汇石油还出资2亿美元收购了哈萨克斯坦南依玛谢夫油气区块51%的权益。

  据本报了解,广汇海外油气项目配套的输油管道等正在建设中,不过上述两个海外投资项目均未实现正式投产。

  天然气是指广汇液化天然气(LNG)业务,广汇从2002年起就利用新疆油田的伴生气进入这一领域,其在新疆哈密的煤制气一期工程已经投产。

  但是,由于没有自己的上游气源,加上远距离运输,广汇的LNG之路一直走得很艰辛。而且因为上游用中石油的气源,总是有“吃不饱”的情况。

  煤炭的情况相对乐观一些。广汇能源在哈密淖毛湖拥有3个煤矿,资源储量为17.6亿吨,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拥有17个矿,4个矿已探明资源量为13.8亿吨,预计矿区整体资源量超过50亿吨。广汇能源董事长尚继强此前曾表示,该公司在建设煤矿的同时,也在建设煤炭运输的公路。这是广汇能源的一贯思路和做法。在单个产品上下游联动,同时也在能源的全产业链上布局。为了建设煤炭出疆通道,广汇集团还在营建“红淖三”铁路。

  资金链受质疑

  海外买矿、大举投资建设,也正是令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广汇集团资金面的原因。

  据本报了解,广汇自2011年以来已经发行三期企业债,总计52亿元。

  上述广汇能源拟于1月22日发行的10亿元短融募集说明书显示,在拟融10亿元中,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从而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占比,优化公司融资结构,另外6亿元用于流动资金需求。

  实际上,广汇能源目前的资金缺口不止6亿,公司在说明书中表示,未来一年内至少需要流动资金41亿元,自有资金26亿元,目前缺口15亿元。由于广汇的能源业务自2002年就已启动,至今尚有如此显著的资金缺口,也令广汇能源的资金链一直受到外界质疑。

  截至2012年9月末,广汇集团注册资本人民币22.36亿元,总资产873.98亿元,总负债582.99亿元,所有者权益290.99亿元,201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02亿元,利润总额48.00亿元,净利润38.83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量为-0.35亿元。

  上海新世纪在评级报告中指出,广汇集团目前正处于业务规模快速扩张阶段,持续增加的资本性投入将使公司面临较大的投融资压力。广汇集团刚性债务规模增长较快,积聚了一定的偿债压力。

  此外,该公司曾被监管层要求整改。

  2012年7月21日,广汇能源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对其并下发监管函件,要求其对公司治理、规范运作及信息披露,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等两方面进行多项整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