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请大牌设计的建筑是否被抄袭

2013年01月21日 14:30   新浪收藏  微博

潘石屹的望京SOHO是否被山寨 潘石屹的望京SOHO是否被山寨

  新浪收藏讯 最近,频频发生中国“山寨”国外知名建筑的事情,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略有不同,由国外大牌设计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在北京设计的建筑“望京SOHO”,在重庆出现了其“孪生姐妹”,这件被指抄袭“望京SOHO”建筑的开发商是重庆美全。而且,这栋建筑会在“望京SOHO”之前建成。

  但重庆开发商并不承认这是自己的建筑的抄袭,他们称,这栋建筑的灵感来自长江中的鹅卵石。此事最近已经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德国《明镜周刊》最近就报道了此事,称扎哈·哈迪德在北京设计的建筑被另外一个城市的建筑抄袭,被侵权方已经采取法律行动,另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望京SOHO项目”的开发商SOHO中国目前已经起诉“盗版”开发商重庆美全。

  此事是在去年5月掀起的波澜,多数人知道此事是源于潘石屹在2012年5月时发表长微博:“望京SOHO被抄袭了!”在文中他说起自己最初知道此事的情景:“我在上海出差,张欣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望京SOHO被重庆的一家开发商抄袭了,不光建筑的外观一样,连宣传的视频都是抄袭望京SOHO的。我晚上回到饭店,打开电脑一看,抄的惟妙惟肖。当时我很气愤,就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谴责他们行为的微博。”潘石屹在文中提到,SOHO中国给重庆这家公司发去了“律师函”,但这家公司一直没有与他们联系,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强调他们的建筑设计是原创的,没有抄袭行为。于是SOHO中国决定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潘石屹在文中强调:“有人问这是不是属于抄袭行为? 我想重庆这家公司自己一定会心知肚明。任何一个公正的人看一看这两组建筑外观的效果图就一定会得出正确的判断。”

  读者朋友们也可以看一下这两栋建筑来判段一下,重庆开放商的这栋建筑是抄袭了望京SOHO的设计?还是此事纯属巧合呢?对此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不妨来参与一下新浪收藏发起的投票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