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物经费仅为北京1%

2013年01月23日 07:2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赵安然 李拉 广州正在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市文广新局今年安排文化项目支出4.78亿元,比去年增加0 .63亿元。今年安排的文物征集、保护项目支出合计只有1102万元,而文物专项经费在上海是1亿元、北京是10亿元。难怪今年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刘晓明提案请求“要钱要人”。

  文化类项目支出占比少

  市文广新局今年安排经常性项目和一次性支出共4 .78亿元,市财政对基本建设统筹资金文化项目安排支出4 .72亿元,与文化相关的项目支出约为9.5亿元。

  记者查阅部门预算、公共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报告了解到,与其他项目相比,文化类项目支出所占比例极低。如在2013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安排支出的253.7亿元中,“文化体育及传媒”一项资金为7.67亿元,只占总支出的3.02%。

  又如《广州市2013年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计划》中提到,今年安排市本级财政资金2.48亿元用于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海事博物馆等6个项目建设,占28个政府投资项目市本级总投入148.3亿元的1.67%。

  “很多好文物流向省博”

  “广州市的博物馆没钱,文物也少。”日前,在政协分组讨论时,广州市政协委员黄淼章反复提出“加大广州文物征集经费”,获得一片掌声。“我们的博物馆,硬件上去了,文物、管理、服务和人才呢?”他认为广州文物征集经费非常少,数据显示,今年市文广新局的文物征集费为487万元。

  记者发现,2013年市文广新局项目支出中,文物征集费487万元,文物建筑保护抢修及文物保护项目615万元,合计1102万元,比2012年文物经费的1070万元略增。而市政协委员、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刘晓明介绍,北京一年的文物专项保护修缮经费10亿元,上海也有1亿元。他今年提案请求为文物保护“要钱要人”。

  黄淼章提出,广州博物馆一年只有200多万元文物经费,广东省博物馆有1000多万,所以很多好的文物就流向了省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