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将向北京借30余件文物

2013年01月23日 07:30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天,故宫[微博]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北京故宫会见了来访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台北故宫计划向北京故宫商借部分文物到台北故宫办展;台北故宫拟将部分数字化文物资料提供给北京故宫。

  出借文物包括乾隆时期收藏的钟表

  此次冯明珠来京,将再度向北京故宫商借部分文物,为即将于今年10月在台北故宫举办的“乾隆皇帝的艺术品位”特展做准备。

  冯明珠透露,目前双方初步达成意向,北京故宫将借展30至40件左右文物给台北故宫,其中包括乾隆肖像,乾隆时期收藏的较大型的钟表等。

  据了解,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只有北京故宫单方面出借文物用于台北故宫办展,而台北故宫尚无文物进入北京故宫展出。

  台北愿提供清明上河图数字化影像

  2015年是故宫建院90周年。两地故宫准备“敲响两岸故宫合作展览的第一锣”——紫禁城摄影展为故宫“祝寿”,保存于两地故宫的清代老照片,有望在此展中与公众见面。除此之外,还预备筹划共同主题的特展。

  冯明珠称,台北故宫馆藏的乾隆时期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已制成会动的数字化影像,如果北京故宫有需要就可以借展。另外,台北故宫“清院画十二月令图”等也都制作了数字化产品,未来可供两岸交流所用。

  昨天,冯明珠还带来了一份邀请函,邀请单霁翔回访台北故宫,为两岸故宫交流合作进行商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