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明珠邀单霁翔10月赴台观展

2013年01月23日 07:48   东方早报  

在昨天的两岸故宫交流记者会上,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向北京故宫院长单霁翔递送今年10月的“乾隆的艺术品位”展览邀请函。   在昨天的两岸故宫交流记者会上,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向北京故宫院长单霁翔递送今年10月的“乾隆的艺术品位”展览邀请函。 台北故宫缺乏乾隆肖像和大的钟表机械等藏品,需要向北京故宫借。图为北京故宫藏乾隆朝服像。 台北故宫缺乏乾隆肖像和大的钟表机械等藏品,需要向北京故宫借。图为北京故宫藏乾隆朝服像。

  台北故宫[微博]院长冯明珠日前率团抵达北京,在21日到27日之间,冯明珠一行还将陆续拜访国家文物局等文博单位。  

  “台北故宫的文物不能到大陆展出,是一个遗憾,尤其是对博物馆交流方面。这不是两个馆的力量所能办到,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努力。”

  “太晚了!”北京故宫院长单霁翔笑道。在两岸故宫交流记者会上,当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邀请他参加台北故宫南分院预计于2015年12月的开幕仪式时,他如此回应。

  在全场因此而起的笑声中,冯明珠向单霁翔送上今年10月台北故宫“乾隆的艺术品位”展览的邀请函。

  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日前率团抵达北京,在21日到27日之间,冯明珠一行还将陆续拜访国家文物局等文博单位,并将转赴南京、上海博物馆,就两岸博物馆馆际交流进行深度讨论。

  新掌门首次会面

  两岸故宫博物院于2009年2、3月实现了首次院长互访。去年两岸故宫都更换了掌门,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自去年1月起任故宫博物院院长,而原为台北故宫副院长的冯明珠,则是在去年9月升任院长。对两人身为新掌门后的首次会面,单霁翔表示:“这次见面,彼此少了一些寒暄,多了点儿心照不宣。”

  “我虽然比冯院长早一段时间上任,但是冯院长是老故宫,又是文史专家,我一直以请教的心态对待,在过去的20多个小时里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单霁翔说。

  冯明珠抵达当天正是周一,下午是北京故宫最新实行的闭馆时间,两位院长亦未曾破例,单霁翔改以带着冯明珠一行登上了故宫以北的景山。前日是北京连日雾霾天气中难得的一个晴天,单霁翔描述为:“两岸故宫在山上望着紫禁城,谈着它的前世今生,和今后工作的设想,达到了天地人和的境界。”

  台北故宫为乾隆展借展

  2009年两岸故宫“破冰”之后,双方就已建立了协商机制,在展览、人员互动、文化活动、学术交流与图书、影像互赠互惠上进行合作。此次冯明珠来京,任务之一便是为了今年10月台北故宫“乾隆的艺术品位”展览,向北京故宫借展。

  冯明珠介绍,在当日下午与北京故宫的会谈中,已经基本确定借展的36件文物目录,但尚未最后定案,最后数目可能将会在三四十件。

  该展览将通过乾隆的收藏、鉴赏、制作来表现乾隆皇帝在艺术生活中的品位。冯明珠表示,台北故宫的藏品未能完全支持该主题的呈现,“首先我们缺乾隆的肖像,其次乾隆受到的西洋艺术影响,其中包括钟表机械,但台北故宫只有一些像怀表之类的小的藏品,大型的钟表也需要向北京故宫借。诸如此类的,我们会根据不同的主题,向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展。”

  2009年台北故宫即因雍正展,向北京故宫及上博借展37件文物,此后2011年的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展、康熙与路易十四展,亦向北京故宫、上海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借展。但目前因为大陆没有关于文物的司法免扣押法律,台北故宫的收藏始终与大陆观众缘悭一面。

  昨日单霁翔表示:“台北故宫的文物不能到大陆展出,是一个遗憾,尤其是对博物馆交流方面。这不是两个馆的力量所能办到的,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努力。另一方面,在化解遗憾之外,我们也需要扩展交流的面向,比如通过实物以外的形式,如装裱、临摹等技术,或数字化展示、演示,以其他方式弥补目前的不足。”

  两岸故宫将在2015年举行明朝合作展

  2009年,两岸故宫已达成建立合作、展览交流机制、人员互访、学术交流等“八项共识”,

  单霁翔昨日介绍,四年来在人员交流上,台北故宫来北京访问的有20批60人次;北京故宫赴台北者则有15批50余人次。在出版物上,北京故宫赠送台北故宫包括《满文大藏经》等在内的467种共计1289册;台北故宫赠送北京故宫包括《龙藏经》在内的出版物共计931册。

  昨日单霁翔与冯明珠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就进一步巩固深化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并就2013-2015年合作计划达成共识。除了乾隆展借展的具体名单,还包括今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两岸故宫学术研讨会。

  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冯明珠介绍,两岸故宫届时将举办合作展览,首先以展示清代老照片的紫禁城摄影展作为开锣展,而后会举行一个明朝主题的大展,两院分别策展,共同探讨。“可以是一个地方办明朝前期的展览,另一个地方办后期的展,到时候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在两地分别参观,共同参加展览,通过这样还原一个完整的展览。”单霁翔说明。

  对于四年来的交流成果,单霁翔坦言从台北故宫学到的最大收获是理念,“现代化博物馆如何面对观众,如何走进千家万户,如何保证藏品安全,如何进行文化传播”。而冯明珠则表示,两岸故宫博物院的员工,本来很多都是同行好友,彼此帮忙,更因为两岸故宫互动的加强,突破了人际间关系,不再只是个人之间的交流,更是达到了团队的合作的研究。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