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艺术科技产业联盟落户宋庄

2013年01月24日 07:44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毛晶慧)2012年对于国内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行业来说,都可以称得上是井喷之年。高科技产业萌生了疯狂的创业冲动,各大行业的公司纷纷进军智能手机行业。但与“艺术品”苹果相比,大多国产品牌与此前的家电、电脑时代一样很快陷入了同质化严重的泥潭,如何将艺术创造的思路融合进冷冰冰的科技产品,成为再次拷问中国自主创新行业的难题。

  1月22日,由中国宋庄网发起的国内首个艺术科技产业联盟在宋庄当代艺术集聚区成立,给了这些疑问一个正面答案。

  据悉,联盟由淘宝、盛大等科技企业、30余家画廊等艺术机构、宋庄艺术促进会、艺术家和科技产品设计师组成。旨在依托丰富的宋庄当代艺术资源,聚合IT软硬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企业等,打通艺术与科技的桥梁,建立中国原创当代艺术与科技产品设计融合互动的新平台,让艺术家与科技产品设计师对接,将艺术与产品设计的互助交流常态化。

  据中国艺术科技产业联盟发起人董海平介绍,今后宋庄艺术家的各类作品或原创设计将通过网络平台展示,加入联盟的企业在产品设计、UI设计等方面有需求时可以通过平台与艺术家直接沟通,用艺术家独特的感性、敏锐为联盟企业的产品增加更丰富的艺术内涵和视觉冲击。这些高科技企业还可以将符合条件的艺术家聘为创意顾问,甚至直接邀请他们加盟创意团队。

  据记者了解,360及淘宝将率先与中国艺术产业联盟合作,360将就客户端皮肤设计、手机人机交互等方面展开合作,淘宝将定期推出宋庄艺术家作品拍卖会,为提高艺术家知名度、获取作品利润提供了一个全新渠道。

  据悉,截止2012年底,宋庄已经有近5000位艺术家在此生活创作,分布着22座大型美术馆、113家画廊、4500多个艺术工作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家群落集聚地。

  其实,宋庄当代艺术对科技产品设计的启发是多方面的,科技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离不开艺术思路的灌溉,艺术也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当今的设计不再是技术的叠加,它更要求设计师具有极高的审美和艺术家般的敏锐。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具美感的科技产品。所

  对此业内称,中国宋庄网的联盟平台已正式浮出水面,云集诸多艺术设计人员和艺术家的这个团体,将全面与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等领域的企业密切合作,让科技与艺术的这场水到渠成的美丽邂逅开花结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