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博物馆或被取消一级称号

2013年01月26日 09:32   成都商报  

  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博物馆协会于2012年8月至12月开展了国家一级博物馆2011年度运行评估,在近期公布的评估结果公示中,北京天文馆、抗美援朝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6家博物馆连续两年为“基本合格”。

  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规则》,连续两次评估结果为“基本合格”的,或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将被取消“国家一级博物馆”。昨天是公示的最后一天,这意味着经国家文物局审定后,6家博物馆可能成为首批被取消“一级”称号的博物馆。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晓健,他表示,评估的标准有些“一刀切”。他们看到公示时与国家文物局也取得了联系,把问题讲了,“我们也在努力,看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在哪里。”

  此次评估中,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杜甫草堂博物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等川内一级博物馆都顺利过关。武侯祠副馆长何红英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现在已成为博物馆努力的基本标准,它是提升规范、保证博物馆品质的标杆,对于发挥博物馆公共教育能力、使其成为城市窗口都有积极作用,“评估里涉及志愿者等社会功能的考核,更是让博物馆走出博物馆,走向围墙外的大众。”

  (曾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