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宝贝年内赴台北故宫展出

2013年01月26日 09:34   龙虎网  

南博“镇院之宝”西汉金兽。 南博“镇院之宝”西汉金兽。

  龙虎网讯 昨天上午,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南京博物院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宁举行。两院院长冯明珠与龚良在会后宣布,双方将开展长期交流合作,并在交流互访、学术研究、展览合作、文物保护和文化创意产品等方面达成8项合作共识。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南博文物将陆续赴台北故宫展出,而台北故宫今后则将选派人员参加江苏省的地下考古工作。

  台北故宫来宁“借宝”——

  傅抱石等大师画作年内赴台展出

  1月22日—23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先后造访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图书馆,共商两岸博物馆交流合作事宜。她还向国图提出借展《天禄琳琅书目》的部分书籍,以期促成年内在台湾合璧出版并展出。在昨日台北故宫与南京博物院达成的合作共识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也是“借宝”。

  在展览合作方面,两院商定了两个计划:“短期计划”是先从南博馆藏文物中遴选一批具有南京特色的文物,于今年年内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长期计划”则是未来5年内,两院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文物合展。冯明珠透露,按照初步想法,今年从南博借展的首批“宝贝”很可能是徐悲鸿、傅抱石、陈之佛等近现代艺术名家的绘画作品。作为“回馈”,在今年南博新馆对外开放后,台北故宫将把该院的数位成果带到南博展出,作为庆祝南博建院80周年的“贺礼”。

  2015年,两岸故宫博物院将一同迎来90岁生日。经过沟通,双方商定在当年11月同时推出“大明王朝”主题展,其中北京故宫展出明代早中期文物,台北故宫展出明代中晚期文物。冯明珠表示,南博馆藏的明代文物数量众多且内容丰富,届时也会借一些明代珍宝到台北故宫进行合展。

  针对外界关注的台湾文物何时能赴大陆展览的问题,冯明珠说:“由于种种原因,台湾文物来大陆展出仍然没有实现。但各方都在积极努力,我期待能早日实现两岸文物互通的破冰之旅。”

  两院合作“深入”探沟——

  台北故宫将参与江苏考古发掘

  除了“借宝贝”,台北故宫还将与南博在学术研究、文物保护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领域展开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台北故宫今后还将参与江苏省内的地下考古工作,这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尚属首次。

  在两院学术研究合作方面,双方达成了在考古领域的合作共识:台北故宫可以选派研究人员,参与南博在江苏省内的考古发掘,以及出土标本器物的整理研究。与大陆相比,台湾地下埋藏的墓葬、遗址等文化遗产资源相对较少,这给台湾的考古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带来了很大制约。冯明珠表示,能够参与江苏地区的考古发掘,对台北故宫古代史和古器物的研究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很乐意参与,也相信这方面的合作会有很大的收获。”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