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否认地震致墙面裂缝

2013年01月28日 10:29   北京青年报  

  25日一大早,在沈阳故宫附近上班的刘先生发现沈阳故宫北门外的墙上多了一条裂缝,立刻想到了23日在辽阳灯塔市、沈阳市苏家屯区交界发生的那场地震。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沈阳故宫北墙外,看到在北墙的东半边有一道弯弯曲曲约2米长的裂缝,裂缝边缘的红色墙皮已有些脱落,露出灰白的墙体,裂缝最宽处足可以伸进一只手指。裂缝处有一层灰尘,用手抚摸并非像新裂口。

  随后,记者绕着故宫外墙走了一圈儿,在整个四面外墙上都见到了大小不一的裂缝,有的是垂直裂开的,有的则是不规则裂开的。但一位大爷说,“这裂缝很久以前就有了,应该跟地震没啥关系吧!”

  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声能告诉记者,故宫部分外墙是几年前东移扩建的,是仿古建筑,墙体建筑不同于古代的砖体墙,主要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根据现代建筑力学的原理,这么长的外墙需要留有伸缩缝,以免墙体因热胀冷缩造成拉伸伤,所以整个墙体共留出5道自上而下的伸缩缝。

  李副院长表示,虽然墙皮有些脱落,有些裂缝也比较深,但故宫墙体是有一定宽度和厚度的,且地基足有8米深,墙的牢固程度是可想而知的。“5.1级的地震还不至于有那么大的能量,能使墙体出现损伤。”李副院长表示,不仅外墙没受地震影响,故宫内的其他文物古迹因其特有的古建筑防震结构,也没有受到任何损伤。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