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艺术市场十大事件

2013年01月30日 07:36   京华时报  

《万山红遍》拍卖现场。保利拍卖供图 《万山红遍》拍卖现场。保利拍卖供图

  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同比2011年出现超过40%的下滑幅度,当拍卖行、买家、卖家在举棋不定之间观望、犹豫、胶着时,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回顾2012,成交量下滑并没有影响市场的发展,造假风波、关税门、出海、合并……2013年伊始,通过对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梳理,看看能否预见到2013年的发展脉络。    

  汉代玉凳确定是文物造假事件

  1月,有专家对北京中嘉国际拍卖2011年秋拍以2.2亿元“天价”拍出“汉代青黄玉龙凤纹玉凳”提出质疑,此事成为2012艺术品市场的首个重磅炸弹。专家认为,汉代并没有这样的凳子,这件明显作假的拍品仍拍出2.2亿元的天价,买家并非“人傻钱多”,而是有通过自买自卖“洗钱”及准备骗贷的嫌疑。此后,通过几番调查与考证,有相关人士承认,这件汉代玉凳出自自己的工厂。而负责鉴定的故宫[微博]博物院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玉器鉴定组组长周南泉面对媒体的追问则称,作为顾问,北京中嘉每个月固定给他600元钱作为鉴定费用,其它的事都和他没有关系。 

  ◎点评:不怕无心,就怕有意。拍假假拍一直是拍卖市场的毒瘤,2012年因此类事件引发的纠纷不少,也让外界对这个雾里看花的拍卖市场望而却步。

  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逝世

  2月23日上午8点38分,中国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于北京辞世,享年101岁。徐邦达生前曾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杭州西泠印社顾问,曾与启功、刘九庵、谢稚柳、杨仁恺并称中国书画鉴定界“五老”。其中流传最广的一个故事就是上世纪30年代,故宫重要文物南迁而暂时停放在上海,其中就有由元代书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珍贵画作《富春山居图》两幅。其中一幅被乾隆皇帝判为“真迹”,另一幅则为赝品。徐邦达经过仔细考证,发现有乾隆御笔题词的“真迹”上的题款不合元代的规范,实为后人的仿作,而被乾隆判为赝品的《富春山居图》才是真迹。这一翻案震动了书画界,被打入冷宫的“伪作”也被正名。 

  ◎点评:中国书画鉴定界“五老”归道山后,鉴定界突然多了好多“直系弟子”,可惜鉴定界接棒者依然难寻。

  业内人士被海关调查关税问题

  4月,艺术圈人士“一杯生普洱”爆料,IFAS艺术运输公司的高层被控制。它是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当年的指定运输商,也是很多中国藏家购买艺术品的首选运输公司,据说被扣下的还包括尤伦斯基金会的藏品。此后,北京诺亚艺术品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和部门经理被海关请去协助调查,民生银行原品牌部总经理、民生现代艺术馆和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宇杰等涉案,被有关部门采取了协助调查、拘留等措施。此事后来发展越来越深入,其深入的程度和涉及面之广超出了很多人最初的预料,这次风暴随着被调查者被释而告一段落。 

  ◎点评:30%左右的海关关税让海外文物回流成为难题,关税门直接导致2012年回流文物大量减少,很多重要藏品无法回到国内。研究国外海关政策,适当调整关税征收方式,交了税,赚了钱,岂不皆大欢喜?

  《万山红遍》拍出近3亿

  6月3日,李可染《万山红遍》在北京保利春拍中以1.8亿起拍,2.55亿落槌,加上佣金共以2.9325亿元成交,刷新李可染个人拍卖纪录,而李可染《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在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中以1.242亿元的成交价紧随其后。而在秋拍中,则只有2012年12月4日北京保利秋拍中的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2012年秋季全球首件成交价过亿元的中国艺术品。 

  ◎点评:2010年,艺术品亿元天价就拍出10多件,这一数字到了2011年继续增加到35件,2012年则是凤毛麟角,亿元风头不再。年年放卫星让人心惊胆战,是不是冷静下,未来会更好。

  过云楼拉动古籍收藏

  6月4日,这批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组成的过云楼藏书在北京匡时[微博]以2.162亿元的“天价”成交,创下了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这场拍卖以及北京匡时在拍卖时所做的推广工作,让古籍善本收藏从“少有人问津”一下变成“炙手可热”。此后北京大学[微博]图书馆与江苏凤凰出版集团的过云楼之争,也让人们对于艺术品拍卖中的“优先购买权”有了一定的了解,最终,该书回到故乡江苏。 

  ◎点评:古籍善本可以让人学知识、长文化,过云楼让公众再度认识到古籍善本的重要性。从拍卖小圈子演变成社会事件,过云楼争夺战让更多人了解了拍卖,重新意识到古籍善本的重要性。

  内地拍卖行出海苏富比[微博]进军内地

  10月7日,中国嘉德香港首拍创出总成交额4.55亿港元的傲人佳绩,这是中国内地拍卖公司首次在境外独立举办的拍卖会。随后,北京保利成功在香港举行首拍。在内地拍卖行纷纷出海的同时,9月27日,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之世纪大厅举行揭牌仪式,并举行了苏富比在中国内地的第一槌拍卖。 

  ◎点评:开疆拓土是公司发展的重要举措,无论是国内的拍卖行,还是国际拍卖行,在走这一步棋的时候,都表现了明显的谨慎。在不同的政策以及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小步慢走应是最好的试水策略。

  中国当代艺术遭遇“滑铁卢”

  10月7日,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专场拍卖进行时,策展人顾振清的微博:“贴有中国符号标签的当代艺术名家几近遭遇集体滑铁卢,或在泡沫挤干的低价位上不断流标,或以市场价30%或更低的‘白菜价’成交。”该专场最终成交1.17亿港元。 

  ◎点评:市场起起伏伏、高高低低,属于正常现象。中国当代艺术目前处于下行通道中,但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走势究竟如何,仅从一场拍卖无法判断。

  19年最贵瓷器引出真假争议

  10月30日,“清乾隆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在北京盈时2012秋拍中以9775万元成交。这是内地19年拍出的最高价格的瓷器,也是2012艺术品拍卖市场瓷器板块冠军拍品。著名收藏家翟健民给予该梅瓶极高评价:“这个瓶可以说达到了100分。”此后,关于该梅瓶的真假问题引起争议,但并无定论。 

  ◎点评:每当高价拍品出现的时候,总是争议不断,尤其在瓷器板块。鉴定真伪始终是艺术品市场的一大难题。暂且抛开这一难题,9775万这一价格也算为低迷的市场打了强心针。

  南长街54号档案拍卖

  12月6日,北京匡时2012秋拍重要专场“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经过藏家三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价后,146个标的全数成交,共拍得6709.2万元,不少拍品均以高出估价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成交。该专场的骄人成绩早在预料之中,匡时对拍品的文化挖掘功不可没,但是在拍卖前的梁启超和梁启勋后人对于拍品是否应该上拍的争议让更多人对拍品有了兴趣。 

  点评:之前多家公司拿出古籍善本时,都是无声无息地流拍、成交,古籍善本也就这样在小圈子内有限地流通。北京匡时从文化角度挖掘古籍善本,投入大量财力,让更多人意识到文化的重要性,虽然最终成为一单不赚钱的买卖,但是却为匡时的文化之路打开了光明大道。

  北京匡时合并上海恒利

  12月25日,国内三大拍卖公司之一北京匡时宣布,经北京匡时与上海恒利拍卖有限公司股东会批准,从即日起,北京匡时与上海恒利进行合并,这是拍卖行业首次大型合并。公告显示,本次合并已于日前得到双方公司股东会批准,原恒利董事长吴斌、总经理朱军将携恒利团队加盟匡时,两家公司合并后继续保留“北京匡时”名称,总部设在北京,吴斌出任匡时总经理。 

  点评:拍卖是个特殊的行业,拍卖公司是企业但又有自己独特的规则。北京匡时此次大张旗鼓地宣布合并,一是为进军上海市场造势,二是为香港市场探路,同时,也为拍卖行业整合资源开辟了新途径。

  本报记者顾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