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海寺文物石碑断成两截

2013年01月30日 08:03   新京报  微博

法海寺遗址内,刻有“万安山法海寺四至界址”的石碑断成两截。网友供图 法海寺遗址内,刻有“万安山法海寺四至界址”的石碑断成两截。网友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刘珍妮) 近日,海淀万安山法海寺,一座顺治年间的文物古碑被人发现断成两截,疑为文物偷盗者偷运过程中损坏。昨日,海淀区文委称已报警,并开始商讨修复方案。

  石碑断成两截碑身倒地

  万安山法海寺遗址位于香山南麓,相传为曹雪芹出家之地,寺内有多处石刻古迹,具有丰富的红学文化研究价值。

  网友“打鹰洼”称,前日他和好友去万安山登山,在金山陵园停车场听说法海寺的古碑被毀,于是他们直奔法海寺,“顺治十七年的《奉旨示禁碑》碑身已断为两截。”

  图片显示,在法海寺遗址内,一座刻有“万安山法海寺四至界址”的石碑,与基座分离,断成两截,碑身倒在地上。遭破坏的石碑四周及基座刻有云、龙的图案。

  多名经常来此处遛弯儿的老人称,半个月前,石碑还完好无损,“可能有人想偷碑,不小心给弄坏了。”

  海淀文委称已报警

  海淀区文委的工作人员表示,1月17日上午,文委接到举报称古碑被毁,他当即赶到现场查看,并拍照存档,“初步推测,可能是有人用吊车偷古碑,在此过程中不慎将碑身弄断。”

  该工作人员说,1月16日白天他还曾到法海寺,当时古碑完好,“应该是16日夜里被毁的。”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文委已经报警。同时,因担心盗贼返回,他们叮嘱保安关注附近摄像头和可疑车辆,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对于文委是否会将断裂的古碑先行保存,该工作人员介绍,古碑为清顺治年间文物,有历史文化价值,目前文委已经开始商讨修复方案,因为文物保护遵循“就地修复、就地保护”的原则,因此,能否移动古碑仍需商讨决定。

  链接

  在法海寺遗址的一片空地上,有一对石碑,均为顺治年间所立。其中,左侧石碑阳刻顺治皇帝御书“敬佛”二字,碑阴刻有历代佛祖图;右侧石碑为顺治十七年(1660)奉旨示禁碑,碑阳刻“严禁伐林放牧”诏书,碑阴刻“敕赐万安山法海禅寺界址”东至山门塔,南至龙泉岭,西至主山顶,北至香山岭,用以记录法海寺当时地界之大。此次被毁的即为右侧石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