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台北故宫文物来大陆不会被扣押

2013年01月31日 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孙立极)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支持、鼓励两岸文博机构加强两岸文物双向交流,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台北故宫文物如来大陆展出,不会出现台湾方面担心的问题。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最近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表示,希望大陆能够完善“司法免押扣”等法律保障,台北故宫的文物才有可能到大陆展出。杨毅表示,举办文物展览有其特殊规定,比如要采取签署协议、办理商业保险等保障性措施,实际上不会出现台湾方面担心的问题。如果有必要,两岸也可以在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安排。

  针对最近《泰囧》等大陆热映影片因台湾对进口影片配额限制而无法入台一事,杨毅表示,大陆对进口台湾影片已经没有配额的限制,希望台湾方面也能放宽限制,使台湾观众有机会观赏到更多的大陆影片。

  又电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30日表示,2013年新年伊始,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频传好消息,不断取得重要进展。

  他介绍,公安部决定自2013年2月5日起,在江苏盐城、浙江温州机场口岸增设台湾居民签注点。至此,大陆口岸台胞签注点已达到32个,将进一步方便台湾同胞往来大陆。

  关于两岸经济合作进展,杨毅说,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同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签署了《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即将正式开始实质运作。1月29日,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机构在台湾举行了首次监管合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强两岸监管合作、共同推动两岸资本市场资金双向流动及机构准入等达成多项共识,会议标志着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迈上新的台阶。1月30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在台北举行挂牌仪式,成为在台设立办事机构的首家大陆经贸团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