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批博物馆冷清经营

2013年02月04日 11:14   新闻晚报  

位于泰康路上的中国琉璃博物馆 位于泰康路上的中国琉璃博物馆 观众们在消防博物馆里学习和了解火灾安全逃生的知识 观众们在消防博物馆里学习和了解火灾安全逃生的知识

  晚报记者 杨玉红 陈海翔 报道   

  寒假,本该是中小学生参观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的高峰,然而,很多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却仍人流稀少。记者日前采访发现,上海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近110余家,有一批处于“冷冷清清经营”状态。这一现象也引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调查1无配套,博物馆再好也不会常去   

  1月27日,今年寒假的第一个周末,家住闵行区的蔡小姐带孩子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为了避开参观客流高峰,他们特意一早出门,驾车经过闵浦二桥后,沿着南芦公路一路畅通,行驶了一个半小时,终于看到一座外形酷似帆船的建筑物——中国航海博物馆,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航海博物馆。 

  来到博物馆前广场,蔡女士发现,售票处即到即买,根本不需要排队;踏进博物馆大厅,一艘完全按照古代工艺制作的福船映入眼帘……一家人迫不及待地登上福船。 “因为游客稀少,船上的工作人员主动给我们讲解福船的历史和结构,原来,这艘福船是我国古代四大船型之一,也是郑和下西洋所乘坐的宝船的船型。”  

  参观完福船,工作人员主动引导他们去孩子们欢喜的互动展厅——船舶模拟驾驶室:随着方向盘的转动,模拟驾驶舱前方、左右两侧的大屏幕立即显示黄浦江两岸景色的变化,驾驶室内的人员仿佛正坐在黄浦江上的游轮内观赏。孩子兴奋地大叫: “妈妈,我会驾驶轮船啦!”因为孩子年龄较小,工作人员还特别推荐了儿童活动中心,在那里孩子可以进行角色体验,做一回码头搬运工,装卸码头货物。  

  参观至中午,一家人准备午餐时,却发现博物馆周边没有任何餐饮店、超市,不得不饿着肚子赶回家。“这个博物馆展品多,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好,孩子非常开心,但肯定不会经常去。”蔡小姐直言,去一次博物馆太不容易了,周末没有配套公交、没有饭店、超市等设施,给参观者带来很多不便。   

  博物馆周边配套不齐全,这一现象也得到市人大代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杨绍林的关注。他说,已经投入使用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是在原上海南市发电厂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公共文化场馆,目前是国内拥有展览面积最大的当代艺术博物馆。毗邻的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是在世博 “通用汽车展览馆”基础上改建的,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投用。可这两所位于西藏南路和花园港路的重量级文化场馆,公交车与轨道交通站点设置分别距离两座建筑物入口处约1公里,附近缺少餐饮、休闲、购物等配套设施,这会让设施一流的场馆面临人流稀少的窘境。

  建议规划时首先想到“人”,一定要重视配套    

  享誉世界的法国巴黎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地处市中心商业聚集区附近,参观者乘公共交通能够极其方便地抵达;有着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相似经历、由英国伦敦班特斯发电厂改建的泰特现代美术馆,地处市中心泰晤士河畔南岸,与圣保罗大教堂、英国国家剧院和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相邻, 2000年落成至今已接待6000多万游客参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剧场地处北京市中心商业步行街王府井,现已成为首都儿童经常开展演艺互动的文化地标和精神家园。   

  这些文化场馆如何红火地发展,对我们有很多启示。目前,为何有一批博物馆、纪念馆陷入“热热闹闹建设,冷冷清清运营”的怪圈?杨绍林直言,文化场馆在规划建设时,忽略了对 ‘人’的考虑,要改善这一现状,有关部门一定要重视文化场馆周边的商业服务、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提高场馆利用率。新建偏远场馆可与知名场馆共建    场馆内文字、语音介绍相对较少,直接影响游览者的观赏感觉和兴趣。   

  对此,陈燮君连连点头:“目前,上海有11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很多博物馆的规模、展品都是全国唯一,但各馆发展水平还不均衡,很多场馆在科普、教育等方面能力相对较弱,部分博物馆在自我宣传、普及教育等方面的力度不够,不能被广大市民熟知。”   

  “部分新建、位置偏远的博物馆可以和一些知名场馆开展共建,提高知晓度。”陈燮君表示,目前,上海博物馆和位于泰康路上的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达成共建单位,上海博物馆对琉璃艺术博物馆培训工作人员、讲解员,指导如何开展普及教育等工作;两个博物馆还经常互换展品,扩大对各自场馆的宣传。

  调查2“养在深闺”,小陆家嘴10个博物馆无人知   

  你所处的建筑物内突然烟雾弥漫,该怎么办?无论是成人还是青少年,只要走进上海消防博物馆,在模拟火场内真实体验一次,就可以迅速掌握火场逃生的知识。    日前,记者走进长宁区中山西路229号上海消防博物馆,这是目前国内一流且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专业博物馆。周二至周日,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走进博物馆大厅,游览者只需登记个人信息,便可入展馆参观,但是,参观者寥寥。记者翻阅了近日游客登记名册,每天只有几个家庭登记参观。   

  “你知道国歌背后有哪些故事吗? ”“你认识国歌纪念广场吗? ”“国歌震撼厅内,你不仅能听到三段不同版本的《义勇军进行曲》,还能感受到360度全景三维影像的震撼效果。 ”近日,刚参观过国际纪念广场的王女士不断向身边人推荐国歌纪念广场。 “这么好的纪念广场、展示馆,居然未被市民熟知,太可惜了。 ”王女士遗憾地说。   

  “证券博物馆、中国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交通银行博物馆……在浦东小陆家嘴地区,居然有10个博物馆,你知道吗? ”面对记者的疑问,一位浦东居民王华先生直言,没听说过!提起陆家嘴,只想到东方明珠、海洋水族馆,不知道还有这么多博物馆。

  建议地铁应该给文化腾点地方   

  在本次政协会议的进行过程中,委员纷纷热议上海如何完成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这一宏伟目标,很多人都认为,今后的上海更应多从增加文化软件入手,利用好已有的设施,让它们发挥更强大的作用才是王道。   

  “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从巴黎机场出来,在机场的廊桥上,我看到的全是毕加索的名画;地铁里是各种各样话剧、歌剧演出的海报……这就是世界文化大都市应有的氛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政协委员、著名电影导演江海洋说,“我们上海同样的地方呢?全都是刮胡刀、电冰箱、电视机等等广告,我认为如果上海需要营造一个更好的文化氛围,地铁应该是一个充分利用好的地方。我希望在机场和地铁这种地方,能够给文化腾出一些地方,多挂一些能更好营造城市文化氛围的东西。 ”   

  市政协委员、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祝君波表示,今后上海应该把中心转移到软件建设上。 “这些年我们文化产业的投入每年都在涨,出来的数据也都很漂亮,但上海文化在全国范围内的地位却似乎在下降,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因为这些年我们投入了太多财力在硬件建设上,才让上海能够交出很漂亮的数据,却无法从真正意义上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氛围。    

  上海市政府参事毛时安在发言时,也谈到最近建设好的一大批场馆,“现在的场馆造得很漂亮,玻璃幕墙、钢筋水泥,但总是让人觉得距离普通老板姓有些远。我认为这些场馆必须更好地利用起来,要让他们更亲民,让老百姓更愿意走进去,否则放在那里就是浪费。 ”   

  市政协委员陈启伟表示,我们应该更好地利用那些户外大屏幕。“据我所知,根据工商部门的规定,这些户外大屏幕不能全部播放广告,要有一定比例的时间用来播放城市公益片,但是现在我们可能还没有利用好这个制度。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明确这一制度,并且管起来,提高这些资源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利用率。 ”

  调查3缺少讲解,学生觉得“看不懂没意思”   

  上周,中华艺术宫的米勒、库尔贝画展内,几位初中生在展厅内走马观花地逛了一圈,然后,坐在展厅外聊天……“逛了一圈,看不懂,没什么意思。 ”一位来自浦东新区某初中的肖同学告诉记者,放寒假了,在老师的建议下,她和同学结伴来中华艺术宫参观。走进偌大的展厅,没有讲解员、不知道该去哪里领文字介绍,只能草草逛一圈就出来了。   

  “周末家庭出游,更喜欢去公园运动、电影院看电影,基本不会选择去博物馆、纪念馆。 ”浦东南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徐女士直言,很多博物馆、纪念馆太专业了,大人都看不懂,更别提孩子了。 “这些场馆更适合学校组织,聘请专业的解说员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 ”徐女士补充道。  

  在本市部分专业博物馆内,对展品的介绍资料、语言解说器配备不到位,讲解员、志愿者相对较少,正是因为这些帮助参观的“拐杖”不到位,影响了部分市民参观的兴趣和热情。

  平板电脑导览,仍难吸引青少年观众    

  “2012年,上海博物馆举行了六大专业展,其中,‘幽蓝神采——元代青花瓷器大展’筹备历时10年,除中国的展品,还有来自伊朗、英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内外30余家参展单位的90余件元青花集体亮相。如此大规模的元青花展,在全世界都实属罕见。 ”在市人大的会场,市人大代表、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自豪地说。   

  为适应青少年观众的欣赏习惯,在“竹镂文心”和“金玉华年”等主题展览时,上海博物馆在推广传统语音导览的基础上,首次推出平板电脑导览服务。但上海博物馆的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共接待观众194.48万人次,其中青少年17.74万人次,约占9.1%,基本没有增加。建议“刷”电子学生证可免费参观  

  “参观博物馆是一个好习惯,需要培养。 ”市人大代表、市教委基础教育处的倪闽景介绍道,在欧美国家,博物馆里到处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这是孩子们课余生活的重要组成。    

  如何让更多青少年养成这一生活习惯?倪闽景表示,本市多个部门积极推出新举措。现在,各区县将陆续发放电子学生证,持证学生只要“刷卡”便可进入博物馆、艺术馆,绝大多数场馆对持证学生免费,个别不免费的场馆也有优惠,预计到今年9月份,电子学生证将在全市铺开。上海的教育经费每年都在增加,今后可以将一部分经费用在这方面,如给场馆补贴、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参观等。   

  青少年要养成这一习惯,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关注、参与。倪闽景直言,如何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知识,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传递给青少年,这需要一批具备知识储备的热心市民、志愿者,通过对收藏品、标本进行讲解等手段,启发青少年在“第二课堂”获取更多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参观兴趣。鼓励学生“观察”并“动手”  

  作为一座具有深厚中国文化内涵的古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通过多年的实践形成自身的教育理念,并针对青少年观众的特点形成一套经验:鼓励学生观众“观察”并尽可能地“动手”,在亲身感受中得到知识,在这一过程中提高学生观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协助学校培养具有学习能力的人;参观博物馆将激发青少年的兴趣放在首位,着力发掘、重现文物原本就有的鲜活生命,以兴趣作为学习的动力,将被动的“教育”过程转变为主动的“学习”过程。  

  “博物馆作为自然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见证,可以带来青少年走进更高层次的精神世界。 ”陈燮君建议道,学校能否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学校的拓展课,定期组织学生来博物馆。把低价票送到孩子手中 如何让孩子们尽可能少坐在电脑前玩,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这是令绝大部分家长头痛的事情。   

  上海市政府参事毛时安就在讨论这一问题时表示,上海建设文化大都市,必须要把文化送到最底层孩子的心中。据统计,今年上海将为全市提供5万张各类文化演出的低价票,很多委员都认为,如何使用好这些低价票成为重中之重。“对于已经实施文化演出低价票制度,一定要有顶层设计和民意吸收,要使低价票制度化。怎么补贴、贴多少、贴到哪里去,怎么发放,发到谁手里,效果怎么样都需要进行统计,但现在这个制度比较模糊。我认为,低价票必须受惠最底层的老百姓,特别是最底层的少年儿童。 ”    

  毛时安举了一个例子,“从1975年开始,委内瑞拉实施了一个青年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国家体系,也被称作音乐救助体系,因为这个体系的出现,很多穷人的孩子从两三岁起就开始接受交响乐教育,这也拯救了几十万穷人的孩子,改变了他们的命运。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现在委内瑞拉有90个幼儿交响乐团,130个儿童交响乐团,288个青年交响乐团,30个专业交响乐团,377个合唱团,1.5万名音乐教师!不仅如此,之前没有任何交响乐基础的委内瑞拉,还诞生了杜达梅尔这样伟大的指挥家。 ”   

  毛时安称这只是一个例子,不等于上海也必须要这么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利用送来的低价票走出去观看各类文化演出,与总是在晚上坐在电脑前玩游戏相比,不仅更为健康,还能更好地为孩子们创造文化氛围。“其实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的孩子们就喜欢去少年宫,现在我们的硬件设施更好了,更有理由让他们享受到这种由城市发展带来的好处。”毛时安说,“送低价票就能促成这种变化,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让底层的孩子有发展的希望,用文化来改变底层孩子的命运。 ”为孩子制作一张博物馆地图    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可以去本市不同的博物馆,大的不谈了,小的有邮政博物馆、船舶博物馆、汽车博物馆等等,但这些博物馆地址到底在哪里,怎么去最方便,开放时间又是怎样……恐怕就没有多少人能够说清楚了。政协委员安翊青建议,是否能够制作一张上海博物馆地图。    

  “其实到了双休日或寒暑假,很多家长就头疼,不知该带孩子到哪里去玩?据我所知,有些国家会专门给在中小学就读的孩子们发一个手册,告诉他们有哪些动物园、博物馆,上面地址、联系方式、交通信息一应俱全。我觉得上海也有必要做这件事情,如绘制一张博物馆地图,说明这些博物馆在哪里,有些什么特色,周末有些什么展出。 ”安翊青表示,现在很多家长都不愿意孩子们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了这份地图,家长就能更好地安排,把孩子们从电脑面前拉起来。   

  另一位政协委员,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在呼吁了十年之后,我们终于有了儿童艺术剧场,除了有硬件还要有软件,有场馆还要有内容。我觉的文化应该分全公益、半公益、产业化,涉及儿童的就应该是公益的。我们的演出也是低票价来做的,但想要有更多更好的内容,还需要各部门都来支持一把。 ”   

  显而易见,上海既然要建设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就必须要从娃娃抓起,对于周期更长的文化建设来说更是如此,孩子们能够在今天多接受一点文化熏陶,将来他们必将能够更好的为整座城市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