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宁波收藏四大关键词

2013年02月06日 07:47   东南快报  微博

价值千万元唐代壁画由宁波藏家从日本拍回 价值千万元唐代壁画由宁波藏家从日本拍回 明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 明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

  海外夺宝

  关键词

  价值千万元唐代壁画由宁波藏家从日本拍回

  新闻回放:龙年新年伊始,一部成龙功夫喜剧贺岁片《十二生肖》在宁波热映,作为全片线索的圆明园铜兽首再次“走进”宁波人的生活。

  去年,12铜兽首中的牛猪虎猴曾经“亲赴”宁波,“参加”保利集团举办的宁波巡展,一段伤痛的古老记忆第一次离我们这么近。

  去年4月,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国家文物鉴定责任鉴定员徐涛,复旦大学教授、唐墓壁画研究专家李星明和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文物鉴定专家陈根远听说有两位宁波民间藏家赴日本斥巨资拍回一幅唐代壁画,激动不已,立即相约来宁波考察,经过仔细比对鉴定,三位专家一致认为此画为海外回流的唐墓壁画真迹。曾经参与过唐武惠妃石椁被盗壁画考证工作的徐涛告诉记者:至今为止,唐代壁画从海外回归故里只有两次。一次是他曾经参与鉴定的唐武惠妃石椁的5幅被盗壁画,是我国通过法律途径首次成功追索的国家一级文物;另一次就是两位宁波藏家从日本辗转拍回的这幅壁画。

  商报点评:统计数字表明,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中国自2003年开始启动国宝工程,抢救流失文物,而民间藏家海外夺宝的零散行动一直有之。而这其中,宁波藏家一直举重若轻。从日本拍回价值千万元唐代壁画,夏孤帆和胡海平两位藏家的这一义举,折射出一个宁波海外夺宝群体10多年里,徐其明等宁波大藏家已经从海外购回了很多珍贵文物。

  拍卖纪录

  关键词

  张作霖金币刷新中国老钱币拍卖最高价

  新闻回放:2011年11月24日,雅昌艺术论坛的民国版版主、宁波资深藏家“鸽子”在香港邦瀚斯“中国古董瓷器和工艺精品”拍卖会上,以410万港币拍得张作霖50元金币,刷新了中国老钱币成交最高纪录。

  这个消息在宁波乃至全国的收藏界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也给被愁云惨雾笼罩的秋拍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

  商报点评:小小一枚张作霖金币居然拍出410万元港币,这让人不能不发出感叹:东西越小越金贵。

  2011年,中国艺术品交易占全球份额40%,一跃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然而2012年,市场却从高处一路探底。在2012年国内文物艺术品秋季拍卖季中,全国共有272家拍卖公司上拍拍品28万件,其中仅11.6万件成交,成交率仅42%。而用以衡量市场热度的高价拍品数量更是急剧下滑,亿元拍品仅有1件。

  2012年,宁波本地的拍卖也处于买卖脱节的状态,新老拍场在内的拍卖成绩都不尽如人意。但无论如何,看好后市的想法都是一致的,2013年,缺乏投资通道、同时对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高的宁波人一定会看好艺术品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

  文房升温

  关键词

  由“宫廷名家”延伸至“文人情怀”

  从文人瓷浅绛彩的横空耀世,到明清文人手卷令藏家爱不释手,再到宁波藏家错失道光铃铛杯,清中粉彩值得关注,再到文房清玩成为“三江荟萃”收藏精品展焦点,再到文人紫砂玉成窑首次送拍宁波拍场……2012年艺术品市场,说不尽的文人收藏题材。2012年,在书画、瓷器、杂项等宁波收藏大类中,有一个现象相当明显:作品艺术价值开始回归,龙年的艺术品收藏热,已由“宫廷名家”延伸至“具有文人情怀的佳作”上。

  热点一:文人瓷收藏热情达到空前规模

  新闻回放:2012年保利秋拍,一对估价为250万元至260万元的浅绛彩人物花鸟龙耳瓶广受关注。而在数年前,它就在宁波藏家手中,只是一件让大家随意把玩的普通藏品。2006年,一位宁波藏家偶然在慈溪周巷的古玩商处花5万元淘到这对浅绛彩人物花鸟龙耳瓶。但他想不到的是,时隔6年,一件并非主流的浅绛彩作品会以翻五十倍的价格登上大雅之堂公开拍卖。

  商报点评:浅绛彩又叫文人瓷,它在收藏市场的崛起其实也是中国文人艺术品收藏的一个缩影。2012年,文人瓷收藏热情达到空前规模。晚清浅绛彩瓷和以“珠山八友”为代表的民国瓷的价值已被人们逐渐认识,从多年以前拍卖会上的附庸品,到现如今已登上了收藏家的大雅之堂。其价格呈现不断攀升的情形。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张浦生发出感慨称,浅绛彩瓷是中国古代瓷器史上的最后一个亮点。是一门独具文人价值,更见文人风骨的陶瓷艺术。

  热点二:明清文人手卷炙手可热

  新闻回放:2012年嘉德四季拍卖会中国书画一粟山房专场,一幅明代佚名十八罗汉图卷,因有明代善诗文的宁波人闻龙的题跋,这幅约5.8平尺见方的手卷成交价高达69万元。在2012年的西泠印社春季拍卖专场中,起拍价为350万元的明代黄道周楷书《曹远思推府文治论》手卷,拍出了这个专场的最高价1955万元,而在三年前市场价仅100万元左右。

  商报点评:而这只是今年书画收藏的一个缩影,从中反映出中小名头的高水平作品,在整体淡市中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尤其是清三朝以前文人书画手卷。真正代表收藏市场方向的文人手卷价值急速回归。宁波藏家收藏古画不单看名头,更看重作品质量和文人情怀。一件经过众多名家题签、题跋、钤印的手卷,除了自身的审美价值外,还留下诸多珍贵的历史与人文信息。

  市场变局

  关键词

  古玩城此消彼长呼吁龙头交易市场

  事件回放:2012年9月,曾经红红火火的古玩城已陷入半停业状态,部分商家店内藏品所剩无几。同样是在经济不景气的2012年,太一祥、广德艺术交易中心等宁波新建、在建的古玩城一下上马了四五家,三江拍卖等市场新军进军艺术品拍卖市场分食蛋糕,各路资本你方唱罢我登场,而这只是“看得见”的艺术品交易场所大扩容。还有“看不见”的诸如茶会所、玉会所、紫砂会所、古玩会所以及开在老宅及各种文化地标内的高端私人会所等,一家接一家的艺术会所接二连三地冒出来,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新开的至少已有近百家。

  商报点评:此消彼长,2012年宁波收藏市场大变局正式拉开帷幕。艺术会所遍地开花,艺术品变现暗流涌动,收藏界圈层文化藉此繁荣生长。但也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市民选购艺术品还需擦亮眼睛。

  而多处古玩城项目上马,拍卖新军不断涌入,这场市场竞争的最佳结果未必是哪一家最终胜出,而是宁波能整合发展出具有经营特色的集古玩交易与鉴赏为一体的龙头集市,让喜欢淘宝的玩家各得其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