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群众率先搬出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

2013年02月07日 07: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政府没有忘记汉城人,没想到我这么大的年龄了,还能搬出这片遗址区。”近日,西安市未央宫街道大刘寨村74岁的冷志俊老人领到政府发放的年货,他一个劲地感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拆迁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随着征地拆迁工作接近尾声,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9个村1.5万群众率先搬出大遗址保护区融入西安的城市生活。此后,随着汉长安城遗址整体保护建设,遗址区10万群众的生活也将随之改变,历经2000余年风雨的大遗址也将焕发新生。

  9村纳入大遗址保护拆迁范围

  位于西安市西北方向这片大遗址城垣的面积达36平方公里。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它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历经2000余年的风风雨雨,依然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迹最丰富、文化含量最高的都城遗址,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具代表性、典型性的古遗址和世界文化遗址,也是华夏文明形成发展和人类历史文明进程的珍贵实物见证。

  2009年,国家文物局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列入跨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名单。2012年,西安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的重大决策,并将其列入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件大事”之一。同年8月,通过了《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实施方案》,决定从2012年到2020年分三个阶段推进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工作,并将总面积8.58平方公里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作为特区建设的启动项目。将未央宫街道天禄阁、周河湾、卢家口、西马寨、东南马寨、大刘寨、东张、东叶寨、西叶寨共9个村纳入保护拆迁范围。此举统筹文物保护与改善民生,通过保护遗址、弘扬文化、发展旅游、惠及民生的保护战略基本形成。

  拆迁不能让保护遗址的群众吃亏

  “遗址区群众为保护大遗址作出了巨大贡献,政府不能让他们吃亏。”本着这一理念,2012年10月中旬,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征地拆迁工作拉开帷幕。

  鉴于群众为保护遗址房屋普遍没有建高的实际,当地政府规定合法有效宅基地上的房屋三层及以上未盖的,只要在第一奖励期内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者视为已盖,统一予以奖励补偿。这不但补偿了许多未盖房屋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有效遏制了拆迁引起的抢建加盖现象。同时,对非法买卖宅基地行为一律不予安置、不予补偿,避免政策刺激造成买卖宅基地的行为加剧。

  “响应国家的遗址保护政策,我的房子没有盖三层,但这次却给我当三层赔了。”西马寨村民赵社教说,这次征拆让他们保护遗址的人没吃亏。拆迁前他家5口人年收入约5万,400平米的宅基地上建了大概300平方米的房子。这次拆迁给他们按政策置换了800平方米的安置用房,还赔了30余万元。“以后随便干点啥,都好过得多了。”他说。

  孩子上学是许多家长共同关注的问题。拆迁户中有中小学生的,政府一次性为每人发放1800元的交通补助费,还为学生发放了“免费入学卡”,学生持卡可在过渡居住地的未央区区属学校就近入学,免收任何借读费。春节来临之际,又为3000余户拆迁群众挨家挨户发放了米、面、油和新年大礼包等慰问品,政府时时刻刻不忘在外过渡的遗址区群众们。

  “我们的难题,政府都给解决了,心里就踏实了。”周河湾村54岁的周选会说,这次拆迁将按政策为他们办理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对年轻人还要进行免费技能培训,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

  安置社区实行“大社区、大配套”

  “遗址区再好,毕竟是农村,北三环偏点将来是城市,咱不能让娃们一直在土里打滚。”说起安置地,西马寨村民叶忙年满怀信心。

  事实上,这次的拆迁群众将被安置在铁路北客站西边、长安大学以南,这里是未央区重点打造的“四大商圈”之一——北客站商圈核心区域。周边分布有奥特莱斯艺术小镇、汇聚世界顶级奢侈品的龙之梦新城、西安皇家艺术博物馆、西安汉文化博览园等系列商贸人文项目。

  安置社区将按照“生活便捷不失健康宁静,乐居田园却享尽繁华”的田园都市理念进行“大社区、大配套”。幼儿园、学校、医院和群众休闲娱乐的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群众看病、上学、购物、休闲娱乐都将是5分钟生活圈。想着这些,叶忙年连说“嫽(好)着哩……嫽着哩!”

  天禄阁村委会主任魏建军认为,通过拆迁首先是生活环境改变了,让群众住上了有水、电、气、暖的楼房,下雨不用走泥路;更重要的是把群众从农村生活方式中解脱出来了。“一方面大家有养老保险,每人还有20平方米的商用房,定期有了收益大家便心安了;另一方面通过拆迁增加了现金收入,年轻人想干点自己的事,手里有了资本将来就不会光靠打工挣钱了。”他说。

  谈及村民们未来的生活,未央区相关领导表示,让群众奔向城市化,不光是拆了旧村盖高楼,更重要的是让群众从生产生活方式上得到转变和提升。“我们在支持、帮助群众创业就业的同时,也注重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让每个群众都从‘外’到‘里’成为真正的城市人。”记者 文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