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南院建筑融入中国书法艺术

2013年02月08日 08:43   东南网  

  东南网2月7日讯 据中评社报道,台北故宫南院工程动土,规划设计团队从国际竞标开始,最后回到台湾自己人。由大元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姚仁喜建筑师所设计的故宫南院建筑,运用“龙”、“象”、“马”等元素交织而成,还有书法艺术的飞白、浓墨、渲染笔法概念。

  对于国际级的故宫博物院而言,南院的建筑设计,甚受海内外瞩目。故宫南院博物馆主体建筑,最初由国际竞图开始,后来却为种种因素无法落实执行,最后又回到台湾建筑师的手中,由台湾知名的大元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姚仁喜建筑师所设计,总楼地板面积达38407平方公尺。

  建筑师姚仁喜在6日的动土典礼上,向马英九及来宾介绍故宫南院的设计理念,在呼应“国际级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建馆定位,运用“龙”、“象”、“马”等元素交织而成,象征亚洲三股主流文明─华夏、印度、波斯在历史长河中的互动交流与独特的生命力。

  同时,建筑物也透过书法艺术的飞白、浓墨、渲染笔法概念,以三个行云流水般的量体融入嘉南生态地景中。

  东侧,象征飞白笔法的量体以玻璃帷幕表现,内部自然采光,是博物馆主要的接待与服务空间。

  西侧,象征浓墨的一笔则以密实量体表现,呼应内部的典藏及展览空间对自然光敏感需求外,亦可以降低整体建筑外壳耗能。

  象征渲染的第三笔介于虚实二量体之间,以缓坡将游客缓缓引入,向北穿过交织量体后,再以缓坡降至北端湖畔,内部没有一根梁、柱是同样尺寸。

  另外,为落实环保节能政策,整体建筑结合绿色工法、绿色材料、绿色设计及绿色能源,打造节能减碳的“钻石级”绿建筑。同时,为确保文物安全,特别强化防震、防洪功能,透过地质改良,强化地质承载力,建筑结构也将结合隔震设计,大幅提升建筑耐震度,并抬高地面高程,以提高基地防洪标准。

  故宫表示,南部分院计划总经费为79.33亿余元(新台币,下同),其中包括60亿元硬体建置经费,8.33余亿元软体建置经费,以及已完工之周边电缆地下化工程与联外道路拓宽工程11亿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