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博物馆面临降级:暴露出需改进问题

2013年02月10日 01:04   上海青年报  

  1月29日,包括北京天文馆这样的著名博物馆在内的6家国家一级博物馆面临降级局面,它们还有一次评估机会,如不达标将被降级,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宋新潮表示,此次评估暴露了博物馆尤其是纪念类博物馆的三大问题:一是临时性陈列展览少,特别是缺乏原创性的临时展览;二是藏品匮乏,大量用照片代替展品;三是研究不足或被忽视。

  本报1月29日报道北京天文馆、抗美援朝纪念馆、厦门华侨博物院等6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因为连续两次评估为“基本合格”,面临被降级的局面。昨天此事又有新进展。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宋新潮表示,他们已经决定今年再对这6家博物馆进行一次评估,如果还不达标,那就坚决降级。这也就意味着,这6家博物馆还有一次机会。

  在上月刚刚结束的2012年度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评估中,13家博物馆被评为“基本合格”,其中北京天文馆、抗美援朝纪念馆、厦门华侨博物院、中国海军博物馆、西藏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已连续两年评估结果为“基本合格”。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规则》,将面临被取消“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

  宋新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非连续两年“基本合格”就一定会降级。按照有关规定,这6家博物馆今年还能重新参加一级博物馆定级评估。“中国博物馆协会将给出具体意见让其整改,并在今年再进行一次评估,如果届时仍不达标就会被降级,退出国家一级馆行列。”

  此次评估出来后,因为面临降级的包括北京天文馆这样的著名博物馆,所以引起了轩然大波。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就公开喊冤:“对天文馆来讲,它并不是文物收藏为主,也不是以展览为主,作为天文馆来讲,更多强调是以市场的形式,以节目的形式然后向大家普及科学知识,比如培养大家科学精神等等。如果你拿一个文物类博物馆标准来要求的话,需要拿我的弱项去跟别人的长项比,而我的自己优势,我的长项反而在这里是得不到体现的。”

  对于这种鸣不平,宋新潮表示,从整体上说,评估指标体系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公平、公正、合理。“不能因为某个博物馆在某一项指标项上得分不高,就扩大到某一类博物馆在更多指标项上的失利,甚而无视这个博物馆或这一类博物馆在某项指标上的先天优势。”

  在宋新潮看来,此次评估暴露了博物馆尤其是纪念类博物馆的三大问题:一是临时性陈列展览少,特别是缺乏原创性的临时展览;二是藏品匮乏,大量用照片代替展品;三是研究不足或被忽视。记者 郦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