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物面临严峻考验

2013年02月16日 08:07   光明日报  

新疆和田警方追回的达玛沟遗址壁画。鲁玉珍/CFP 新疆和田警方追回的达玛沟遗址壁画。鲁玉珍/CFP

  现场

  不足5分钟,考古学家巫新华就捡了一堆陶罐和壁画的残片。这些莲花底座残片、佛像手指、花鸟图案残片,大都是盗掘者凿下完好的人物肖像后,随手丢弃在沙漠中的。

  起身向四周望去,一眼望不到边的遗址区域内一片狼藉,大坑连着小坑,曾经掩藏遗址的大小沙包已被彻底荡平。巫新华用“体无完肤”来形容被盗挖后的新疆达玛沟。尤其令他震惊的是,现场一面6米多长、1.5米高的精美壁画残墙上,全是盗掘者留下的镐印。

  “这是中国文化史上一个极为伤心之处。”巫新华痛心地说,与敦煌文物具有同样历史价值的达玛沟遗址群被疯狂盗挖,损失无法弥补。

  本报乌鲁木齐2月15日电(记者王瑟)记者面前的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人员忧心忡忡——在刚刚公布的新疆2012年12大文物考古成果中,包括新源县和阿克陶县克孜勒加依墓地在内的多处考古发掘,遭到盗墓贼“光顾”;前几年发掘的尼勒克县与和静县上千座墓葬中,如今已没有一座完整的大型墓葬。

  研究员阮秋荣痛心地说:“我去年参与了12座古墓的挖掘工作,至今,其中的7座大型墓葬和1座小墓已被盗,只有4座小墓完好。据我了解,新疆有15万座古墓,伊犁地区古墓就有5万座,占1/3。据我常年在伊犁进行考古的情况来看,50%以上的古墓被盗过。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大、封土高、规格较高的大型墓葬,全部被盗过。”

  新疆文物管理局文物保护处处长梁涛表示,随着相关法律的不断完善,新疆文物被盗案件的数量有下降态势,但不可小觑的是,新疆文物保护现状仍十分令人担忧。

  新疆地域辽阔,众多文物散布在戈壁沙漠,给文物保护带来极大不便。据介绍,达玛沟所在的和田地区策勒县,所有遗址巡查一遍需要15天。常常出现的情景是:看了这边,那边就被盗挖了;看了那边,这边又被盗了。

  2003年,楼兰一座有壁画和彩棺的墓葬被盗,在国际上引起不小轰动。此后,有关部门在这里建立了文物保护站,常年派人驻守。驻守人员每天的水、粮、菜等生活必需品,都要从几百公里外运来,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可是,据记者了解,保护站人员和文物保护并无专门经费。而负责保护达玛沟这处世界级文物遗址群的,也只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该县每年用于文物保护的经费只有5000元。

  梁涛无奈地说,一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连配辆公车都很难,哪里还能保证常年到野外文物遗址点巡查?更何况巡查还必须靠能在沙漠里行走的车辆。这在当地属高档车,超规格,谁也无权配备。“我们能给文物看护员的工资比不上他们出外打工挣的钱多,但就这样,一些地方也承担不起。”

  据悉,国家“十一五”以来投入大量财力,加大文物保护力度。通过抢救性加固和配套设施建设等措施,文物保护现状有了极大改善。但也存在基层文物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专业力量薄弱等问题,而近几年各地兴起的旅游开发热,也对一些文物构成了不小的威胁。

  “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已建立了人防、技防、物防保护制度,同时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了巡查制度。我们正在争取和一些地方联合,在乡规民约里加入文物保护的内容,让群众明白保护文物的重要性,建立群众性的文物保护体系。”梁涛充满信心地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