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市场发现假蛇票

2013年02月22日 11:10   长沙晚报  

真票 真票 假票 假票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邮票的销售旺季。记者从省收藏协会了解到,不少市民买到了假蛇票。

  市民唐先生的导师今年本命年,他早早地准备了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金蛇狂舞》大全套邮册作为礼物相赠。前日,一位朋友在欣赏该邮册时,发现了异样:蛇大版的齿孔移位了。这是变体票,还是假票?为了确保送出的礼物不是假冒伪劣产品,唐先生请来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邮票专家卢伯雄帮忙鉴别。

  卢伯雄表示,该本邮册从包装上看没问题,但里面的邮品还是有明显的破绽。他认为册子中的单枚票造假手段很拙劣,画面上“中国邮政”的文字公然从票图右侧跑到了左侧,“面值1.20元”则从左上方跑到了左下方。而齿孔的移位,不但不表明它是变体票,反而是假票的典型特征:图案整体下移,齿孔打在票面编号上。

  他比较了真票与假票:前者采用影写版高网线技术和专用防伪油墨专色印刷,一般造假者只能仿制逼真,而无法达到真票的效果。比如邮票上的 “北京邮票厂”字样,假票是用真票扫描的,所以字体相对粗些。由于假票是翻版胶印,图案和网线放大后模糊,特别是齿孔,假票的凿孔边缘毛糙,真票齿孔整洁。

  最后,他的结论是:册子中的单枚票、四方连、大版票被抽出换成了假票,其余的小版票、小本票、首日封、两版个性化邮票倒是行货。

  因此,他提醒邮票藏家,对那些明显低于市价的邮票最好别碰,比如目前的蛇大版市价普遍在260元以上,如果低于200元就可以认定为假票。他提醒投资者通过正规途径选购邮票,并在购买前了解和掌握邮票的有关要素。一般而言,新邮采用影写版印刷,因影写版印刷成本非常高,造假者难以做到高投入,造假粗劣,真假邮票在外观上就比较明显。此外,还可采用物理器械辨别真假邮票,如20倍以上的放大镜、量齿尺、小毫米尺、荧光笔或灯、強光电筒、千万像素的单反相机、紫外灯放大仪、多功能刷色显示机等。 (记者 肖娟 通讯员 雄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