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村主任霸占办公楼 文保单位成村委会办公地

2013年02月24日 09:50   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原村主任霸占办公楼 村委会“栖身”文物保护单位

  汕尾10名人大代表联名要求村委会搬离,并责令有关部门负责修缮

  新快报讯 记者 林良田 报道 由于原村主任锁住村委会办公场所,用作仓库,村干部无奈之下借用陆丰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潭涌七乡点农会旧址)办公,文保单位受到损毁。汕尾市两会期间,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案要求村委会搬离文保单位,责令有关部门负责修缮,更要追究霸占村委会办公场所而导致有关文物被损毁的责任。

  文保单位成村委会办公地

  近日,汕尾市10名陆丰籍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联名提出议案,要求恢复、归还、修缮被侵占的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潭涌七乡点农会旧址。潭涌七乡点农会旧址在林氏祖祠,是陆丰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彭湃同志也多次亲临该农会指挥农民运动,至今该处保存着农会会员用过的镰刀、匕首、子弹、会旗等珍贵革命文物。

  记者看到,潭涌七乡点农会旧址已变身为潭东村村委会的办公场所。门口挂着中国共产党潭东村支部委员会、陆丰市潭西镇潭东村村民委员会的牌匾。潭东村副主任林木钦说,祠堂根本不具备办公条件,只能为开会所用,全部的文件、档案,村干部也只能带回家存放。

  办公楼被原村主任占了

  村干部告诉记者,在文保单位办公迫不得已,潭东村委会本有一幢新建办公楼,由上级财政拨款兴建,可惜村委会一直用不了。

  林木钦说,由民政、组织等上级部门拨款10多万建设办公楼,由于资金不足,只是建了一部分,2005年4月,潭东村委主任林键国被潭西镇政府免职后,其以村委会办公场所自己垫资为由霸占办公场所占为已有,带走近30万账目资金和账本、印章,迄今未曾归还。从2008年至今,村委会只能“栖身”文保单位办公。

  多次反映一直未解决

  林木钦说,村委会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办公场所被占用一事,一直无下文。2009年3月,潭西镇镇委书记带队调查潭东村存在的问题时,当时13名潭东村干部为此联名向上级部门反映村委会办公地点无法办公及上届村委会印章滥用和财务未审计等问题,并向上级部门寄出举报信件,直至去年年初,汕尾市纪委和检察院对村民进行调查,但此事随之杳无音信。

  10名人大代表的议案中要求潭东村委会搬离革命老区文物保护单位(即林氏祖祠),责令有关部门负责修缮,并追究林键国霸占村委办公地点及带走账本印章、贪污的违法事实,以及间接破坏文物的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