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280处文物保护单位戴上护身符

2013年02月24日 10:20   中安在线  微博

  合肥日报讯 历史悠久、名人荟萃。来到合肥,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自然风光、现代化的城市群,更有众多古遗址、古建筑、古寺庙等。随着文化强市的推进,合肥市不断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力度。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城市紫线(在城市规划中有七条线,“紫线”表示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规划获得通过,这让全市280处文物单位有了“护身符”,文物保护与利用线条勾勒得更加明晰。

  多数文保单位未获开发利用

  如今,合肥市域范围内文物保护单位总计280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市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四县一市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3处。在分类上,有古遗址107处、古墓葬46处、古建筑78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45处、石窟寺和石刻及壁画4处。这些文物有着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和社会文化价值。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域文保单位已基本记录建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保护级别,多数文保单位已划定保护范围,制定了具体保护措施,并聘请文保人员进行看护。但市域各县(市)多数文保单位目前处于未利用状态,社会教育效益、旅游经济效益等均未得到体现,交通与服务设施配置不完善。

  根据规划,合肥市对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将形成“两核四区”的总体旅游发展布局,具体为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观光核、环巢湖生态休闲旅游核、淮军文化与自然风光融合区、城东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区、城北生态休闲体验区、城南山水温泉养生度假区。

  重保7条历史文化特色街区

  古遗址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逐步拆除遗址保护范围内的非文物建筑,包括各种建筑物和构筑物。

  保护范围内应根据古墓葬面临的危害,及时、有针对性地实施具体的技术保护措施,保证文物本体安全,涉及古墓葬保护范围的新建城市道路必须服从保护规划。

  古建筑保护范围内严格遵循文物保护原则,不可添加臆测的建筑和改变建筑的格局。

  …………

  针对不同的保护对象,本次规划提出了不同的保护措施。尤其是,合肥市此次提出了重点保护三河古镇历史街区、西门岗湾区历史文化街区、合肥1944民国文化风情街、芜湖路老庐州文化街、汤池老街、烔炀老街、柘皋老街等7条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并且根据各条老街的建筑风貌、所在区域,提出了要重点保护的内容。

  教弩台旧址等保护难度较大

  在这个规划中,记者看到,桃花店汉墓群、省博物馆陈列大楼和教弩台旧址3处被定为重点关注对象。

  据了解,桃花店汉墓群已出土战国到东汉时期墓葬120余座,各类文物近2000件,目前在姜郢、许岗等自然村周围仍然保留着一些墓葬。在此之前,合肥市已有文件规定,桃花店汉墓群古墓葬封土堆及周围20米内不得取土和兴建建筑物。本次规划提出,结合市文物处提供线索划定保护范围130.8公顷,规划实行弹性控制,收储同时先勘测,如有古墓,就地保护或发掘后开发建设。

  而根据《文物保护法》,划定的建设控制地带内各类新建、改建建筑风貌、高度、体量和色彩等需与保护对象相协调,因此省博物馆陈列大楼、教弩台旧址开发保护压力较大。 (刘标) [1] [2]

  (原标题:合肥:280处文物保护单位戴上“护身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